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京剧《于成龙》进京 新生代传承受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0:47  新浪娱乐微博
尚长荣和蓝天(右) 尚长荣和蓝天(右)
尚长荣饰于成龙 尚长荣饰于成龙

  新浪娱乐讯 国家文化部将于2012年8月-10月在北京举办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这是近年来文化部组织的规模最大的展演活动,全国85个院团,119台剧目集中献演,上海市共有三台剧目入选此次活动。上海京剧院(微博)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将于8月14日首台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大满贯”后首度进京献演

  由上海京剧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取材于王永泰小说《清官于成龙》。主创阵容集中了上海京剧院内外二十余位拥有国家一级艺术职称的艺术家。“不事奢豪,但求布衣”是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的追求。创作人员期望能以古鉴今,并以朴素清新的创作理念,简约明快的艺术呈现,来刻画一代廉吏于成龙廉政、亲民的品性。全剧注重对人物平民化的人性塑造,求真情、求朴实,富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被视为“劝世之作”,引起了国内众多专家和同行的关注,并对剧目的创排给予了诸多指导和大力支持。

  《廉吏于成龙》自2002年创排以来,几经修改,迄今已演出百余场,足迹遍及上海、北京、天津、香港、广州、深圳、石家庄、宁波、福州、泉州、厦门、鄂州、太原、杭州、郑州等地。期间,既参加过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九届中国戏剧节等评比演出,也举行过“万里行”巡演和各地商演;既赴北京、香港等地参加重大艺术节庆展演,也深入上海边远郊区为基层群众举行“百姓戏台”演出,还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让莘莘学子一睹国粹风采……“新创剧目已成为常演、保留剧目”,所到之处,均受到观众好评。

  2009年,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京剧院联合出品的电影《廉吏于成龙》上映,该影片对戏曲表演与电影语汇的相互融合进行了突破性的尝试,“妙用虚实,出入古今”,是近年来少有的戏曲电影精品。接连荣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和第二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经过十年的历程,《廉吏于成龙》荣获了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榜首)、第九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榜首)、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大奖”(榜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近年来新编戏曲剧目的所有重要奖项和戏曲电影的重要奖项,成为一部囊括了国内全部艺术大奖的“大满贯”作品。

  演出亮点:“尚、蓝组合”京城首秀

  新编历史京剧《廉吏于成龙》是“尚长荣三部曲”之一,尚长荣塑造了一代廉吏于成龙。而本剧的另一主角康亲王,本次由初露头角的青年余派老生演员蓝天担纲。早在两年前,CCTV“空中剧院”直播上海京剧院演出的青春版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蓝天饰演杨子荣让全国观众眼前一亮,而在刚刚落幕的CCTV第七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复赛中,蓝天名列老生组第一。尽管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接下《廉吏于成龙》这出大戏,28岁的蓝天还是有了压力。年逾七旬的尚长荣先生则一直在鼓励他、指导他,大从人物刻画、角色理解,小到一个身段、一句台词。“尚、蓝”组合从年龄上说也是一对“爷、孙”组合,这对“爷、孙”上了排练场,对艺术的一丝不苟、精雕细琢是相似的。

  除了蓝天的青春面孔,这次演出剧中于夫人一角,也由梅派表演艺术家夏慧华,手把手地教给了刚30岁的青年梅派青衣郭睿玥。排练场上,年轻的郭睿玥要与尚长荣先生搭档演夫妻,也有过忐忑,但夏慧华老师的倾囊相授,尚长荣先生的鼓励与肯定,让她很快融入了角色,彻底卸下了她的心理负担。同时,夏慧华老师还将自己与尚长荣先生合作的另一部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中倩娘一角也教给了郭睿玥,倩娘的表演比于夫人还要吃重,夏慧华老师为了让郭睿玥吃透,一遍一遍的跪下示范。(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名校造富优势减弱 半数富豪来自普通高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英称未发行伦敦奥运纪念币 假纪念钞暴涨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