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屈中恒武汉解读大师名作《宝岛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15:01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屈中恒 屈中恒

  被誉为当代舞台巅峰之作的话剧《宝岛一村》,成功塑造了第一代思乡、盼回乡的眷村人和第二代在台湾出生的“眷村子弟”,透过笑泪交替和心酸诙谐,回顾了宝岛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的特殊历史,以及眷村人与故乡千丝万缕割不断的血脉情缘。

  该剧将于10月6日登陆武汉琴台大剧院。剧中扮演“老赵”一角的台湾演员屈中恒(微博),是金马奖和金钟奖的双料影帝。昨天,他现身武汉解读《宝岛一村》,“赖声川导演觉得历史是很脆弱的,如果现在大家不做这部舞台剧的话,可能若干年以后,人们连眷村是什么都不知道。”

  关键词:“眷村”

  重新认识父辈一代

  《宝岛一村》是近年来台湾在内地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代表作品,该剧由导演王伟忠(微博)与编剧赖声川联袂执导,剧中的许多演员曾经是眷村的一员。屈中恒,祖籍山东泰安,有着20多年眷村生活背景,他的父亲就是第一代眷村人,“我扮演的老赵,身上有着王伟忠父亲在眷村生活的影子。他其实是一个老好人,临终时依旧惦念着记忆中的故乡。”

  “眷村”是什么?屈中恒讲到,眷村就是当时低级士兵临时搭的房子形成的聚集地,“住在里面的人当时都会想:这只是临时的,我们是要回家的。可日复一日,大家才知道回家无望,不知道何时能见爹娘。”屈中恒回忆,“当时我们住在眷村里的第二代人,都想离开眷村,觉得这样才会有出息,那时都很穷,要读书,觉得那样才能走出去。”在他记忆里的童年眷村,还是充满着快乐,“一堆孩子、一堆邻居,玩官兵抓强盗、玩棒球等等,我很感谢自己住在眷村, 让自己有这么精彩的童年。”

  关键词:“导演”

  两位才子的首度合作

  《宝岛一村》的导演赖声川与编剧王伟忠有共同的特点,就是有才华、长头发,年过半百,两人认识20多年了,但是这部舞台剧却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屈中恒说,大家都习惯尊称赖声川为赖老师,王伟忠为伟忠哥,他和赖声川都是才子“大叔”,势均力敌,不过“赖老师是轻声细语的,是大家公认的智商非常高的导演;伟忠哥则是粗声大气,看到我们就会开玩笑。这两人撞在一起真是不得了!”

  屈中恒说,王伟忠和赖声川认识已有20多年了,但排《宝岛一村》是他们的首次合作,“伟忠哥是眷村人,他每次都会给赖老师讲三、四个小时的眷村故事;赖老师不是眷村人,但是他的很多朋友都是眷村的,他也经常到眷村玩,多少也了解那种思乡的感觉。赖老师觉得历史是很脆弱的,如果现在他不做这件事情的话,可能若干年以后,人们连眷村是什么都不知道。”

  关键词:“观众”

  武汉还是会送包子

  屈中恒已经演出了123场《宝岛一村》,还是会因为某句对白、某个桥段而流泪或大笑。他还记得这部戏在台湾首演落幕时,“看到所有人都在落泪”,“我们是在仓皇的情绪中演完首场的,因为剧中角色太多,有时一个人要演八个角色,当时真的很混乱;可是演了那么多场我才慢慢学会驾驭和感受角色,因此现在是越来越纯熟。” 《宝岛一村》2010年在北京的首演轰动一时,屈中恒仍旧记得当时观众的评价——“笑自第一秒钟始到最后一秒,泪从第二秒流到最后一秒”。

  为何大陆观众如此喜欢《宝岛一村》?屈中恒说,首先可能是观众对这段历史的好奇;其次,因为都是中国人,台上台下的情感都是共通的。

  《宝岛一村》故事的开端就是一位离津赴台的天津格格教台湾女邻居做包子。此前每次演出结束后这些包子都会送给现场观众。屈中恒最后笑说:“包子已经成为了这部剧的一个“章节”,怎么可能不传承下去。”看来,武汉观众也可以吃到《宝岛一村》剧组送的包子了。

  文 记者黄丽娟 图 记者熊波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同学聚会比吹牛:女生比婚姻男生比收入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揭秘民国的土匪邮票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