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爱的犀牛》演满一千场 爱情台词似礼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17:09  新民晚报
《恋爱的犀牛》剧照 《恋爱的犀牛》剧照

  从1958年首演到2010年第600场纪念演出,话剧《茶馆》用了52年;而《恋爱的犀牛》仅仅十三年里就在数字上超越了这部经典,达到破纪录的1000场。近日,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了第1000场纪念演出,创造了中国话剧界的一个奇迹。为何一部小制作的话剧能创下这个“神话”?除却诗一般的台词和残酷并美好的爱情故事,新颖的演出模式与观众不离不弃的支持也是其铸就辉煌的坚固基石。

  台词惊艳剧情动人

  即使对话剧并不了解的人,一定也听说过孟京辉(微博)和《恋爱的犀牛》,这部被奉为“中国式爱情圣经”的话剧以它清新优美的台词折服过许多初见者:“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气息的衬衣,是我日复一日的梦想。”“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观众俞佶在观看了第1000场后表示,虽然已看过多次,“这些关于爱情的台词还是会让我胃疼,让我脚软。”而在如诗一般语言的包裹下,故事所呈现出来的爱情的残酷与美好也让许多观众心醉并引发共鸣,网友candylovera就在微博中写道:“1000场,我终于看到这出剧了!一出偏执而动人的爱情故事,原来在爱情里我也有马路(剧中角色)的影子:执着、勇敢、坚持而真情。”孟京辉本人也曾表示,“那些台词中的爱情犹如生命的礼花弹,它能够炸开黯淡乏味的生活,让人们突然间变得美丽,变得神采飞扬。”

  驻场演出奠定基石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恋爱的犀牛》驻场演出的模式则让1000场有了可能。2008年,北京蜂巢剧场开张,“犀牛”成为全国第一部实现驻场演出的小剧场话剧,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到2012年,该剧仅在蜂巢剧场就演了500多场,为其“冲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保证演出常态化,让演出场次稳定攀升之外,驻场也是一部话剧形成品牌,在观众之间建立良好口碑的巨大推力。《恋爱的犀牛》制作人戈大立表示,戏剧的影响力是纵深的,而且可持续时间长。在他看来,口碑无疑是话剧能够百年相传的基石,而“犀牛”的品牌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这种驻场演出的稳定模式在观众之间口耳相传,建立起来的。

  观众支持助力“冲千”

  除了剧目本身的特色和创新的演出模式,《恋爱的犀牛》的成功还离不开观众始终如一的支持。记者采访时发现,许多观众都是孟京辉和“犀牛”的铁杆粉丝,13年间曾数度走进剧场观看该剧,为1000场的奇迹添砖加瓦。观众石琳就透露,1999年她就看过这部剧,而13年后再看第1000场,内心五味杂陈,“这真是一部可以影响一个人爱情观的戏!”而更多观众更表示,看每一版“犀牛”就像一个不可缺少的仪式。“剧情本身如何倒不重要了,主要是纪念大学时的青葱岁月,纪念曾和我一起看过‘犀牛’的那个他。”网友Alice说。

  在另一些观众看来,看孟京辉的“犀牛”则是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大家都去看,我不看就Out了。”观众小林坦率地说他看犀牛就是跟风。而实际上,《恋爱的犀牛》确实已经成为一种爱情宣言和文化品牌,许多观众在开演前费尽心思也要买到一张票,他们或许消费的已不仅是话剧本身,更是一种文化符号。

  驻京实习记者  陶禹舟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玛法达周运 测你俩能复合吗 富贵面相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