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畅担纲2012版《恋爱的犀牛》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16:46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日前,由孟京辉(微博)执导的话剧《恋爱的犀牛》,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了千场纪念演出。这部仅仅在13年中,就创下了超越《茶馆》演出记录的经典话剧,至今仍备受年轻人追捧,著名演员郭涛(微博)、段奕宏(微博)都曾在其中出演男主角马路。而2012版《恋爱的犀牛》中担纲男主角的,则是从鞍山走出的小伙子刘畅。

  “《恋爱的犀牛》巡演千场我演了900场”

  刘畅中戏毕业时,结识了著名导演孟京辉。“当时孟京辉的话剧正在招人,我便报了名,从此便成了孟京辉团队中的一员。 ”

  在刘畅的眼中,孟京辉是一名才华横溢的导演,自己的性格和“老孟”多少有点像,从大学毕业至今,刘畅始终与孟京辉合作出演话剧,“《恋爱的犀牛》在全国巡演了1000场,我就出演了900场。之前一直饰演男主角身边的朋友之一‘黑子’,在2012版的《恋爱的犀牛》中,我终于当上了男主角,饰演‘马路’。 ”

  近千次的演出,让刘畅对《恋爱的犀牛》有着深

  刻的理解,他说,这部话剧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离不开优美动人的台词,以及荒诞而又现实的剧情。刘畅说,其实,身边的每个人都是“马路”,年轻过的人,都有着“为了爱情把所有的东西都奉献出去”的冲动。

  “不用太在意究竟发生了怎样的事情,重要的是马路和女主角明明这样的年轻人经历了什么,坚持着什么。它更像一个抽象的寓言,通过爱情,找到自己和世界的关系,找到表达自己的欲望和激情的方式。 ”

  话剧不是单纯的重复更考验演员的演技

  与1999版的男主角郭涛,和2003-2004年版的段奕宏不同的是,刘畅的2012版《恋爱的犀牛》,稍微“清瘦”了些。刘畅笑着告诉记者,前几位男主角都挺壮实,相比起来,前辈们诠释的人物情感更为宣泄,自己将角色诠释得稍内敛些。

  刘畅说,与电视剧、电影相比,话剧更考验演员的演技,“话剧是直接呈现给观众的,演员演得好与坏,观众会现场反馈出来。”话剧虽然一直在重演,但每次重演都和以前有

  所不同。“以《恋爱的犀牛》为例,我巡演了 900场,就重复了900次,但这并不代表每天演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我会揣摩哪句台词说慢了,哪句的语气应换一种方式,下次演出就会有所变化。一旦演员在舞台上出现错误,还要有救场的本领,随机应变,让观众看不出破绽。 ”

  对话剧疯狂痴迷的刘畅,还曾先后出演话剧《爱必死更冷酷》,《三个橘子的爱情》,《新娘》等多部作品。

  这其中,不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作品。《恋爱的犀牛》就曾在澳洲巡演,并受到当地艺术大师们的一致好评。《爱必死更冷酷》、《三个橘子的爱情》则参加了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我会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把更多优秀的作品献给观众。 ”记者高莹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中超-国安主帅回击外界质疑
  • 娱乐淫魔门增重量级女艺人 曾演偶像剧(图)
  • 财经海口限购令遭破解:外地人购房零限制
  • 科技刘强东否认停止价格战:价格战永不结束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90后冷眼观美国高中:15岁被托运到美国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专家教你怎么配镜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凯特表妹登男性杂志 入秋必败明星单品
  • 尚品谁住在全球最贵富人区 七夕50款情人礼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错版奥运纪念币价翻倍 书画常见作伪手段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