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舞蹈演绎“核之殇” 反思大地震核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10:09  新京报微博
图中舞者的家处于隔离区内,她已有家不能回。刘吟 摄 图中舞者的家处于隔离区内,她已有家不能回。刘吟 摄

  离东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电站事故已经一年多了,人们怎样重新生活?语言所不能传达的,由来自福岛的舞蹈演员借以肢体诉说。8月18日、19日,来自日本的艺术家神永宰良和其舞团Dance Fusion为北京的观众带来了名为《0(零)回到原点,福岛……》的演出,传递着艺术治愈创伤的力量,并希望更多人能反思核安全问题。

  一袭黑衣的神永宰良伴随着敲磬声和海风声步入舞台。舞台上东倒西歪地摆着数张椅子和用硬纸板做成的房子,椅子上挂着去年3·11大灾难后拍下的废墟场景。随后九位女舞者和一位女歌手相继登上舞台。

  这些演员大都来自福岛本地,除了四名专业舞者,还有五位中学生,她们是神永宰良所在的舞蹈学校的学生。她们或因为灾难失去了家人朋友,或因为核事故被迫无家可归。

  神永宰良把她们的个人经历编排到了舞蹈中。其中有一幕,一位舞蹈演员被困在用塑料带围起来的一个长方形里,身上缚着一条黑黄相间的绳子。神永宰良说,“她是我们当中,家里离核电站最近的。现在她的家还在隔离区内,她已无家可归了。”

  演出最后,演员们将废墟的照片换成了一张张笑脸和重建后新家的照片。

  ■ 导演说

  一切就像看了一场电影

  我住在离核电站20公里的地方。地震发生时,正驾车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觉得像在游乐场开碰碰车一样。在我靠近停车场的时候,从后视镜看到远处海岸有高达30多米的海浪扑过来。当时还有很多人双手交叉看着远处的海岸,人们似乎感觉不到有危险。

  我去过离核电站3公里的地方,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双手已受到了核污染。经过反复刷洗,再次检查才没问题了。但是谁知道体内是否已经感染了呢?这一切就像看了一场电影一样。

(责编: pp)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