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16:22  新浪娱乐微博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初进京时的郭德纲

  第一步:郭德纲(微博)北漂进京 第一次在茶馆说相声

  1996年,怀揣着相声梦想的郭德纲只身从天津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涯。在琉璃厂的京味茶馆,他第一次登上北京的舞台。那时,与他一起演出的有评书名家马岐、金庸的弟弟查良燮、同样初出茅庐的王玥波等人。郭德纲与他们在一起,每天在方寸之间的舞台上摸爬滚打,艺术日有长进。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张文顺与郭德纲合作照片

  第二步:成立北京相声大会

  2000年以后,张文顺与郭德纲挑头成立北京相声大会,华声天桥、广德楼、天桥乐等地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当时人员并不固定,除了相声,也有大鼓、快书都曲艺形式。起初观众寥寥,德云社火后郭德纲总说的“十几个演员伺候一个观众”就是发生在那一时期。经过几年惨淡经营,北京相声大会渐渐拥有了一批固定的观众群。郭德纲和张文顺的现场音频,开始在几个专业的相声论坛传播。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郭德纲收徒专场

  第三步:郭德纲收徒 始有德云社之名

  随着北京相声大会渐渐兴旺,郭德纲开山门收徒。张文顺书房里挂一条幅,上书“云是鹤家乡”,郭德纲遂以云、鹤二字为徒弟排字。北京相声大会形成三代同堂的局面:文字辈(张文顺、王文林、邢文召、李文山等),德字辈(郭德纲、张德武等),云字辈(岳云鹏、孔云龙、李云杰等),始有德云社之名。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郭德纲、于谦早期合作演出照片

  第四步:郭德纲、于谦(微博)搭档形成

  2000年,郭德纲为于谦所在的北京曲艺团帮忙,开始与于谦合作。在北京曲艺团难以维持生计最终关闭后,两人的合作并未结束。2003年,郭德纲与当时调入中铁文工团的于谦合作《你好北京》,在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上获得了组委会特别奖。此后一年,郭德纲的原搭档张文顺先生患病,郭德纲找来于谦搭档,郭于组合形成。于谦虽离开相声舞台多年忙于影视剧拍摄,但从来没忘了从小学艺的老本行。这位天生的好捧哏遇见郭德纲,顿感如鱼得水,观众对被郭德纲屡屡砸挂的谦儿哥也极有好感。二人成了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黄金搭档。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郭德纲经于谦介绍拜师侯耀文

  第五步:拜师侯耀文 “新款德字辈”

  2004年10月,郭德纲带艺投师,拜到时任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的侯耀文门下。侯耀文虽是相声泰斗侯宝林的儿子,但按曲艺界行规,必须正式拜师才算有门户、行内人才承认,故侯耀文拜师赵佩茹。相声界历来以“德寿宝文明”排字,赵佩茹是宝字辈、侯耀文是文字辈,所以郭德纲应该排在明字辈。但郭德纲用家传的德字排序,被老搭档张文顺笑称“你这是新款德字辈。”郭德纲曾在事后说过,“我拜师就是拿一个身份证,我是正统传人,相声有一个家谱,你的名字会在上面。”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德云社最早的根据地:天桥乐

  第六步:厚积薄发 短时间内爆红

  2005年春天,北京文艺广播的《开心茶馆》栏目开始播放德云社的现场录音,很多人第一次听到晚会相声以外的另一种相声,这是大众传媒开始关注德云社的开端。通过广播节目,一些从未涉足传统茶园的年轻人走进了天桥乐,并在北京相声大会的官方论坛注册发言,“纲丝”的名号开始出现。到了2005年下半年,这一现象受到多家媒体注意,关于德云社的报道如井喷式出现,天桥乐也从平常的五、六成座儿变成一票难求。人们不得不为了下午两点开始的演出,从早晨七点就到剧场门口排队买票、占座。演出时,能容纳不到200人的茶园挤进不下400人,甚至有一次台下实在坐不下,观众被请到舞台上,在演员身后落座。相声这门传统艺术终于再次回到人们身边,进园子听相声居然成为时尚。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2005年天津相声专场

  第七步:“天津小孩”荣归故里

  2005年11月5日,在刚刚进入大众视野还未大红大紫之时,网名“天津小孩”的郭德纲回到家乡,在中国大戏院举办专场。北京的数百名纲丝自发包车助阵,但赶上大雾高速封闭,车还未开出四环便折返回市内,改乘火车前往。另有数名铁杆,竟骑自行车从北京赶往天津。这是郭德纲在家乡举办的首个专场,演出大获成功,标志着德云社实现了“学在北京,红在天津”的曲艺界传统。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2006年解放军歌剧院专场

  第八步:首登大舞台

  2006年1月11、12日,郭德纲率领德云社众将登上解放军歌剧院的舞台,这是德云社首次在大舞台商演。第二场,现场演出的同时,网络还进行视频直播。网友与现场观众一起,目睹了郭德纲、于谦创纪录的22次返场,演出结束时已到了次日凌晨。自此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德云社在大剧场的演出都在5小时左右,演过12点成为常态,郭德纲也总在演出临近结束时调侃观众早些回家,或者把第二天的票钱交上。

  第九步:走出京津,迈向全国

  一直以来,曲艺就是地域性很强的艺术形式。北方人爱听相声、大鼓,南方人爱听滑稽、评弹。但德云社真正改变了这一现象。2006年春开始,德云社走出京津迈向全国,不仅东三省、山东、河北等北方省份,就连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德云社的演出也是场场爆满。人们为了一睹德云班主及旗下众将的风采,不惜一掷千金。德云社的演出,成了各地黄牛眼中的香饽饽。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郭家菜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湖广会馆外景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张一元天桥茶馆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德云华服

  第十步:剧场林立,德云社开起连锁店

  随着演出的日益火爆,单一个天桥乐茶园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德云社在北京开始扩张,他们不仅买下了此前一直租用的天桥乐并更名为德云社剧场,还开辟了广德楼、张一元、三里屯等多个小剧场。演出时间也从以前的周末变为每天都有。而除了相声,郭德纲还做起了饭庄和服装买卖,演出穿的大褂全由德云华服提供,三里屯的德云社分店甚至在一楼开了郭家菜。

  第十一步:四分队共撑德云社大旗

  随着不断扩张,德云社的演员越来越多。2010年,德云社实行分队制,旗下演员分为四个演出队,每队由一名队长负责,轮流在各剧场演出。一队队长是栾云平,攒底为高峰、栾云平;二队队长孙越,攒底是岳云鹏、孙越;三队队长孔云龙,攒底是孔云龙、刘喆;青年队队长侯鹤廉,旗下拥有郭德纲义子京剧神童陶阳。

新舞台:我叫郭德纲-天津小孩发家史海外演出海报

  第十二步:走出国门,纲丝遍布五大洋

  2011年10月15日、16日,德云社把相声专场办到了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这两场演出是德云社的第一次海外商演。据澳大利亚演出商称,郭德纲在澳大利亚演出的最高票价与Lady Gaga在当地演出是同等价位。演出大获成功,自此德云社拉开海外商演序幕,并于2012年6月底再度出国,赴加拿大演出。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