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子园》全寿星阵容讲述爱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18:27  新民晚报
《甲子园》全寿星阵容讲述爱的故事   ■北京人艺老演员认真排练新戏《甲子园》

  六十年一甲子。从1952年建院至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已走过了六十年的历程。在这六十年里,《龙须沟》《骆驼祥子》《茶馆》《雷雨》《日出》《北京人》等一出出代表性剧目在首都剧场和全国各地不断上演,带给观众无尽的欢笑和泪水。而如今,六十周年院庆之际,北京人艺又举全院之力,推出大戏《甲子园》,9月15日在首都剧场首演。该剧不仅讲述了“爱”的故事,更汇集了一批顶级的表演艺术家。

  老人院真情故事

  《甲子园》的故事发生在一座名叫“甲子园”的老年公寓里。一个海归女孩,因要处理父亲的后事,回到出生地——一栋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房子甲子园,却没想到,这栋老宅已变成一所老人院,里面住着许多不可理喻的老家伙。因为曾经的创伤,女孩想尽快卖掉房子,于是和老人们产生了冲突。冲突不断升级中,女孩也了解到每一个老人不凡的人生经历和令人钦佩的人生态度,对照自己,女孩最终找回了爱的感觉和爱的本源。

  为何要写老人戏?编剧何冀平说,给予她创作灵感的是黄宗江、曹禺这些当年在北京人艺时结识的忘年交,“他们对人生、对生活的态度,让我怀念和感动。那些回忆冲击着我,让我燃发了去塑造像他们那样人物的激情。”关于该剧的内涵,导演唐烨表示,主要突出一个“爱”字,“它并不是写敬老题材的,而是通过老人院这么一个载体,反映出各个年龄段的现实生活,从中透露出人间真情。”“它也表现了现在社会中的一些贪婪、物欲和责任,这个社会太缺乏爱了。戏里的最后一句台词是‘把爱还给应该爱的人’。”何冀平说。

  老演员倾情出演

  为撑起这出意义重大的戏,北京人艺此次起用了颇为豪华的演员阵容:89岁的朱琳、88岁的郑榕、85岁的蓝天野、72岁的吕中和徐秀林,北京人艺最为顶级的一批表演艺术家基本全部参与演出。就连B组C组也星光熠熠,人艺台柱子濮存昕就是蓝天野所演角色的B组演员。

  虽已如此高龄,但这些老艺术家们在排练时所表现出的对话剧的热爱让人敬重,他们熟练的台词与准确的节奏掌控也让许多年轻演员颇为佩服。蓝天野此次不仅担纲主演,还是艺术总监之一,一边要背台词、排练,一边要参与舞台设计,他身兼数职却游刃有余。为了演好戏中建筑师一角,他还跟真正的建筑师多次沟通,“这样我心里才有底。”多年未演话剧的王姬此次也回归舞台,出演海归女孩一角,她的爆发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戏迷们热切期待

  如此剧情、如此阵容,让《甲子园》自建组开始就备受各界关注,8月21日开票当天的296万元票房刷新了北京人艺单日售票纪录。现在,该剧多个场次已售罄,可谓一票难求。

  在网上,也可看到观众对该戏期待程度之高。有网友评价说,“对人艺而言,全明星阵容常有,全寿星阵容才是奢侈。几乎所有健在的创院元老都将粉墨登场,不为锦上添花,为这‘人民的艺术’再实实在在接一次地气儿。值得期待。”网友“吕彦妮ELLE”则表示,看《甲子园》要“带你最爱的,最信任的,最在乎的,最害怕失去的,那个人去。因为这出戏,就是这样的分量。”

  除了北京当地的观众,许多外地的戏迷也早早地买好了票,只待开演后赴京观看。浙江的网友“欣然”就表示,早在开票当天,自己就买了连续3天的票,“据说有三个组的演员,每组我都要看。”而身在英国的“GaryLiuMY”说,“来英两年,颇有些失重感,那这场戏便是回国最不能错过的。就让我在那一夜再次打开关于北京文化的盒子,叹出两年未叹的感慨,用力笑出褶子,再流干积攒两年的眼泪。”

  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 sisi)
分享到: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