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园》幕启人艺新甲子 五代人携手同台

2012年09月17日09:33  北京晨报
蓝天野、朱旭、吕中、郑蓉、朱琳、王姬等艺术家登台谢幕 蓝天野、朱旭、吕中、郑蓉、朱琳、王姬等艺术家登台谢幕

  北京人艺话剧《甲子园》上周六首演,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晚上十点之后的谢幕,楼上、楼下全体观众起立鼓掌,当张和平院长报上剧中演员老艺术家的年龄时,“徐秀林72岁,吕中72岁,朱旭(微博)老师82岁,蓝天野老师86岁,郑榕老师88岁,朱琳老师90岁!”全场顿时沸腾了,“我说过,这个剧组是可以申请吉尼斯纪录的,是绝无仅有的,我愿以此剧纪念北京人艺的前60年,一个甲子的辉煌收官,同时也是后60年一个甲子的华丽幕启——”

  老艺术家出色演绎

  今年是北京人艺“甲子院庆”之年,因此推出原创大戏《甲子园》,讲述的是发生在一个老人院的故事,这里住的每一个老人心里都有一个秘密,由王姬(微博)扮演的海归回来欲将房屋出售处理时,老人们的秘密依次打开,朱旭扮演的易经大师隐藏了自己有一个儿子的秘密,吕中扮演的美国华侨隐瞒了女儿牺牲的秘密,而剧中灵魂人物蓝天野扮演的建筑师则是刻意隐瞒了自己才是这所房子的主人的秘密。

  很难想象这样一出大戏老艺术家们能如此出色地演绎,尤其是蓝天野老师两个半小时几乎都在舞台上,任务非常繁重;朱旭老师最大的难题就是台词的拗口,因为都是易经的术语,而他举重若轻的表演和对舞台的熟悉感,让观众看起来也是最为出彩儿的;吕中老师的优雅从容不仅是剧中角色赋予的,更体现了她本人长期以来的艺术修养;郑榕老师和朱琳老师都是坐着轮椅出场的,虽然在舞台上的时间不长,但毕竟是老艺术家,他们在仅有的时间里最大限度放大了自己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郑榕的三次出场都成为本剧中的“笑点”,护士小姐问“你的人生快乐吗?”他答一句“几点钟吃饭?”让人喷饭。朱琳老师作为“最年长”的老艺术家,出场时间仅五分钟,但她那句“火葬场怎么还排队啊?老伴啊,我穿着你给我买的小牛皮鞋找你去——”却说进了观众的心里。

  导演和舞美不统一

  在《甲子园》现实主义的表演风格贯穿下,让观众诧异的是该剧导演方法和舞美处理的不统一,演员多次面向观众的交代性独白,还有台词不说出来却用幻灯打在舞台侧幕,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在众目睽睽之下,拦腰斩断平空升起,换了树叶的颜色之后又徐徐落下,实在有点匪夷所思。此外,年轻演员在老艺术家精湛的表演之下,有些稚嫩和做作都在情理之中,仅从节目册上的签名看到年轻演员歪歪扭扭的字体,和老艺术家们的书法相比,差距都不仅仅是舞台上,不仅仅是在表演中,好在他们还有北京人艺的下一个甲子。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柴春霞/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