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姬演《甲子园》:当年演得想吐如今感恩

2012年09月26日09:41  北京青年报
王姬 王姬

  25岁那年,王姬(微博)带着一腔怨恨离开人艺、远赴海外。在眼下正在演出的《甲子园》中,王姬却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归。在剧中,王姬虽是女主角,但锋芒却被六位老艺术家的光芒所掩盖,不过王姬说,“虽然当年离开时演戏都快演吐了,就觉得自己的人生不能这样虚度,在人艺的7年让我耽误了40部电影和两年的央视春晚(微博),但是这次回来我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没有当年剧院给我的逆境,我也不会走出去。”

  ■带着一腔怨恨离开,带着感恩的心回归

  作为与梁冠华、宋丹丹(微博)一届的人艺学员班成员,王姬成名是在25岁之前,但却不是在人艺。作为当时北京电视台热播的《家庭百秒智力竞赛》的主持人,她甚至已经有了上街买东西和吃饭不要钱的知名度,但王姬却没有因为客串主持人耽误过一天的排练和演出。

  “那时我是上下午在剧院排练,晚上在剧场演出,演出结束10点后会有一辆面包车等在剧场外接我到电视台录节目,常常是夜里2点开始录,4点再送我回家,第二天一早我又要赶到剧院。在80年代的工资体系下,我主持一场是500元,那时出租车还是奢侈品,但为了赶场,我常常要打的,一次就得二三十,可没关系,咱打得起。后来外面的这些活动竟然成了我的罪状,我还领到了人艺的纪律处分,心里极不平衡。于是身上揣着60美元以自动离职的方式离开了人艺。”

  复排《北京人》时,接到人艺邀约的王姬因档期原因错过了,此次她是带着重温舞台、重看娘家的心态回到了自己艺术的起点。“当年苏民老师告诉我们‘要痛饮生活的满杯’,虽然人艺给我的第一杯不是甜水,但我还是决定无条件参演。看了剧本后我也很纠结,剧中我演的这个70后并不丰满,自己也担心费了半天劲不讨好还不挣钱,但后来一想,人不能有那么强的得失感,就当是还愿、感恩,陪老艺术家共襄盛举。即便失败了,又能怎样!”

  ■当年只对一个人不会混,那便是林连昆

  连日的劳累加换季,王姬的嗓音已显疲惫沙哑,虽然现在还不确定能否在加演场次中登台,但王姬已经开始了倒计时。“这样的阵容不可复制,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历史。在我那段演戏都快演吐了的时光中,有时会混日子,但只有在面对一个人时我不能混,那便是林连昆,每一场他都是那么的饱满,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如果这个戏中再有他,那就更圆满了。”

  这些天,王姬除了享受舞台,还享受着有组织的日子,在食堂吃饭,她会想起当年最迷恋的早饭的糖油饼;看见很多演职员骑车上下班,她也买了两辆自行车,逢天气和心情好时,便和助理骑车到剧场。这两天,她还专门去重温了在剧院公共浴池洗澡的感受。“后台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变,唯一变了的就是人老了。那天梁冠华看过戏后打电话跟我说,‘你是不是觉得自己身边缺了一个小胖子?’让我一下子想起,那会儿我们演出时,他总是在上台前的一瞬间拧我一下,让我对他没辙,后来我也学会了,总是在他上台前给他一个嘴巴,以至于谭宗尧那时总说,‘如果在后台听不见一个清脆的嘴巴声,好像都缺了点什么。’”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链接

  《谁在舞台中央》周末签售

  本报讯(记者 郭佳)北京人艺与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将于9月29日上午10时,于首都剧场前厅联合举办《谁在舞台中央——人艺那些角儿那些事儿》新书发布及签售会。届时,除两位作者方子春和宋苗现场签售外,蓝天野、濮存昕等众多表演艺术家均将到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