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红岩魂》:小萝卜头江姐等将现舞台

2012年10月08日17:45  新浪娱乐 微博
《红岩魂》小萝卜头、江姐剧照 《红岩魂》小萝卜头、江姐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国家话剧院红色大戏《红岩魂》正在热排。剧本由国话编剧刘深创作完成;话剧《红岩魂》沿袭了观众广为熟知的“红岩”故事,更为立体的建构了故事发展,充盈了人物血脉,浓缩了发展节奏,集中了矛盾冲突,讲述了即将行刑前24小时内狱中内外发生的人身与人性的双重救赎。在话剧《红岩魂》中,经过编剧的一度创作和导演的舞台加工,整个故事将由四条行动线共通推进,小萝卜头、江姐、许云峰等一大批英雄人物将被独特而又尊崇原著精神地呈现出来。

  四条线索:全面推进故事发展

  在话剧《红岩魂》中,四条线索分别从狱中内外的行动线、人物情感线、大时代背景发展等几个方面对故事予以全面立体的呈现和推进,使得表现充盈而丰满。

  第一条线索是敌人24小时的屠杀准备与狱中共产党人同时进行的24小时越狱准备,这是第一时空的情节线索;第二条线索是国军将领刘存仁来救共产党儿子刘思扬,而另一方是刘思扬的拒绝,这既是对组织的忠诚也是在实践他与孙明霞的爱情誓言,后来他接受狱中党支部的任务,假意写下了“悔过书”,送出了敌人炸城破坏方案的情报;第三条线索是伴随在行动推进过程中的国共两党精英的思想交锋,对各自阵营的理想信念的忠诚与背叛。第四条线索是全剧中的七个楔子,是江姐与小罗卜头之间以及与各自亲人的心灵对话,看似不在情节主线当中,却是剧作者,首先是剧作者,也是演出者对行动的展现时,有时又是剧中人物在完成人物行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情感与思想的流动的延伸,是“冲突与行动”这颗石子投入到情感世界中所产生的一圈又一圈的涟漪。

  经典人物:集体重现话剧舞台

  话剧《红岩魂》塑造的人物形象鲜活独特,在人物个性塑造和英雄群像的整体展示中都尤为出色。话剧主要展现了江姐、许云峰、刘思扬、孙明霞等人的信仰之魂和感情之殇,并非是陈式化的表达,而是个个充满了独特的性格特质和人物内心。值得一提的是,和传统红色经典题材的表意不同,国话《红岩魂》对于人物的塑造遵循“人的本身”,以呈现一个个“人物”为目的,非倾向性的将“面具”带在敌我两方身上。

  江姐在《红岩魂》故事中起到串联作用,她是个充满母性的人,她把组织里的所有同志当做自己的弟、妹,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每个人的冷暖。重庆天气阴冷,还没出夏天她就开始给同志们织毛衣。很多同志上学的学费都是江姐瞒着他们从自己薪水里垫付的。被捕入狱之后,她也害怕酷刑,她会用锋利的石片划伤自己的胳膊来试自己忍受疼痛的能力。但酷刑折磨真正降临时,却无法从她嘴中得到一丝党的信息。

  本剧中的许云峰是一个职业革命者,把自己所有生命都投入到革命事业中。 平日里,他给同志的感觉是崇高而神秘。崇高是因为他似乎永远不犯错,从重建党组织、清查人员到锄奸,他做的每一步都是教科书式的,严谨、细致、有条理,各种情况都在他的计划掌握之中。在别人眼中,许云峰像是一具革命机器。他会惋惜同志的牺牲,但他不怕牺牲。他知道流血牺牲换来的是革命的成功,是难以避免的。他知道自己随时也会牺牲,并且时刻准备着为革命而牺牲。

  作为《红岩》小说中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小萝卜头。他是狱中资格最老,年龄最小的政治犯,话剧《红岩魂》将这一人物的童真情感和信仰幼苗体现到了极致,第一个“楔子”中所体现童真让许多人看到了奋斗下去的希望。 

  国话红色经典反腐大戏《红岩魂》将于十月十八日献演于国家大剧院,届时观众将在话剧舞台上看见江姐、小萝卜头、许云峰等众多经典人物集体亮相。

(责编: 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