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喜剧《大酒店套房》再演毫无疏离感

2012年10月11日10:41  北京青年报
轻喜剧《大酒店套房》 轻喜剧《大酒店套房》

  本报讯 百老汇轻喜剧《大酒店套房》,即将再度被北京人艺搬上舞台,经过了导演顾威的本土化处理,这部涉及中年危机、恐婚等多个当下热点话题的作品,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将毫无疏离感。

  首演于2010年的《大酒店套房》,是人艺引进的第一部百老汇轻喜剧,为了不让中国观众有距离感,顾威对原有剧本中的内容进行了删改——“剧本中大量的美式幽默观众接受起来都没有问题,但是有些就必须要删去,因为观众看起来会有停顿、思考的时间。而话剧是现场的艺术,一旦在现场有了这种停下来琢磨的时候,戏看起来也就没意思了。”

  该剧描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一家酒店套房里的故事,通过三对不同人物之间的冲突、矛盾来揭示出现实生活中的情感问题。这部诞生于美国的作品中涉及到的许多话题都与当下中国社会的许多现实不谋而合。顾威称,“这些都是中产阶级的城市病,也就是物质丰富后人们所面临的精神困境。”不过与以往大部分人概念中的喜剧不同,剧中并没有能引发人长时间爆笑的场景和台词,只是会让观众看后会心一笑,但同时又能品出现实生活中的喜感和无奈。用顾威的话说,这是一部“不胳肢人”的喜剧。

  10月19日起,该剧将在人艺实验剧场上演。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