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12月人艺再演 任鸣:请莫言来看戏

2012年10月18日10:23  新京报 微博
莫言剧作集 莫言剧作集
由王斑(右)、宋轶(左)主演的《我们的荆轲》12月还将再演 由王斑(右)、宋轶(左)主演的《我们的荆轲》12月还将再演
《霸王别姬》剧照 《霸王别姬》剧照

  新京报讯 (记者于丽丽 陈然)与尤金·奥尼尔、哈罗德·品特等许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样,莫言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多栖”作家。日前,莫言剧作集《我们的荆轲》面世。而北京人艺方面也传来消息,话剧《霸王别姬》的第二轮演出已确定于今年12月19日起在首都剧场演出五场。

  收录莫言三部剧作

  《我们的荆轲》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精典博维出品,系全彩印刷。收录了莫言的三部剧作《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和《锅炉工的妻子》,并附有莫言关于《我们的荆轲》的访谈和大量剧照。

  据出品方介绍,因为诺奖热度,该书的出版、上架和出售几乎一路绿灯,该书今天开始就将在当当网和京东网等网站上架。

  莫言:有剧作家野心

  据精典博维相关人员介绍,莫言是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前一天,收到《我们的荆轲》样稿的。在各种纷扰之下,他表现得非常平静,不仅第一时间回复邮件,而且细致到挑出里面的一个错字。

  在书中自序《盯着人写》中,莫言谈到《我们的荆轲》的创作:“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写他人,写外部世界,这一次是写自己,写内心,是吸纳批评,排出毒素,是一次‘将自己当罪人写’的实践。”而在书中所附访谈中,莫言表示,“戏剧创作方面,我是一个学徒。但我有成为一个剧作家的野心。”

  【剧作家莫言】

  1 《离婚》

  遭遇退稿,被莫言烧毁

  据莫言回忆,当初他走上文学之路还是始于戏剧。1978年,莫言在山东黄县当警卫战士期间,曾受话剧《于无声处》和曹禺、郭沫若等人剧本的影响,写下一部六幕话剧《离婚》,故事讲述的是“与‘四人帮’斗争的事”。一腔热血的莫言把“处女作”寄给《解放军文艺》,却遭遇了退稿。退稿信上写道:刊物版面有限,像这样的大型话剧,最好能寄给出版社或是剧院。因此《离婚》也成为莫言唯一一部未发表也未上演的剧作。几年后,剧本手稿被作家本人付之一炬。

  2 《霸王别姬》

  舞台表现瓦解古典初衷

  《离婚》之后,有近二十年时间莫言都未碰戏剧。1996年,莫言被导演王向明和编剧王树增怂恿,参与创作一部新戏《霸王别姬》。2000年11月28日至12月25日,这部历时近五年、九易其稿的话剧在人艺小剧场上演,由空政话剧团的知名演员吴京安、肖雄等人主演。该剧在当年引发了轰动,票房骄人,成为岁末最受瞩目的小剧场戏剧。

  莫言的《霸王别姬》以现代人的视角审视了楚汉之争的古老故事。戏里的刘邦出身贫寒,项羽是贵族子弟,个性与背景的差异使两人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而这两个男人身后的女人——吕雉和虞姬同样面临着人生际遇的选择。节目单上莫言写道“其实所有的戏剧都是历史剧”。

  剧本莫言与王树增各写三稿,后应导演王向明要求,莫言又改了三稿。

  ■ 莫言说戏

  事后莫言表示,按照最初的设想,《霸王别姬》应该是一部大剧场话剧,“想搞成传统的有莎士比亚情调兼具古典美的作品”。在小剧场舞台上,“每当气氛营造出了一种古典的情怀并要达到情感升腾的境界时,就被导演用地方方言、流行歌曲或其他方式把观众的情绪给瓦解掉了”。尽管如此,他还是认为小说家不应该过多干涉戏剧改编。

  3 《我们的荆轲》

  以命博名,都是作秀

  2011年,《我们的荆轲》由北京人艺制作演出,任鸣执导,王斑[微博]、于震[微博]、宋轶等中青年演员主演,也是莫言第二部公演的话剧。

  这部戏写自“非典”期间,因故搁置了几年。故事取材于《史记·刺客列传》,人物与史实基本忠于原著,但莫言在剧中“对每个人物的行为动机却做了大胆的推度”。戏里,荆轲刺秦的动机不再单纯,而是变得复杂而游离。莫言的这部剧本不以“场”、“幕”划分,而是按“节”写就,其中第六节“断袖”是华彩段落。燕姬演起“秦王”,对荆轲的刺秦动机步步逼问,最终她一语道破天机:“侠客的性命本来就不值钱。对于你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用不值钱的性命,换取最大的名气”。在这个“我要成名”的社会,即使剧中满台没有一个是坏人,但如此犀利的台词也足以叫人脊背一凉。戏末荆轲的一句“我们历史上见”更把这出历史剧的现代内核体现得淋漓尽致。

  ■ 莫言说戏

  该剧上演前,莫言曾表示,“这部戏我并不是要对荆轲刺秦的行为表示赞成或是不赞成,我认为这件事就是一场秀。”在新书所附的访谈录内,莫言谈到,自己发现“名利皆虚,神马都是浮云”,“前几稿我希望表达‘我们都是荆轲!’改到最后这一稿,我只是表达清楚‘我就是荆轲!’”此外,对于舞台呈现,他表示完全信任人艺的班底。

  4 《锅炉工的妻子》

  未登舞台

  《锅炉工的妻子》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剧本,也是三部剧中唯一还没有和观众见面的,讲述了一个女知青在社会变迁中的多舛命运。

  ■ “荆轲”导演任鸣谈莫言

  2010年,我和莫言一起给北师大的学生做讲座。在休息室等候的时候,我跟莫言提出能不能跟人艺合作。后来过了没多久,他就把《我们的荆轲》的小剧场剧本传来了。我觉得非常好,就跟他商量能不能变成大剧场的。我们的沟通非常顺畅,来回修改了两遍。建组、排练,他也都来看过,他对人艺,对导演很信任。借由这部戏,我自己的导演创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12月戏再演的时候,我们会请莫言再来看戏。

(责编: 葱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