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青蛇》明年10月首演 法海许仙共亮相

2012年10月22日15:0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曾索狄 报道 周斌 现场图片    

  当年,香港作家李碧华以自己的生花妙笔,让《白蛇传》这个流传600年的中国民间故事在青蛇视角的解读下变得充满纠葛、发人深省;如今,著名导演田沁鑫则以女性的细腻解读,从情欲、爱情、坚持、信仰四个关键词出发,将《青蛇》这个经典文本搬上话剧舞台。昨天,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时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第41届香港艺术节、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联合委约的话剧《青蛇》正式在沪上亮相,出品方更提前开票,透露该剧将于2013年10月16日至27日登陆上海。    

  尽管昨天“白蛇”袁泉和“青蛇”秦海璐缺阵发布会,只能通过VCR隔空寄语“还没修炼好,不敢出来吓人”,但导演田沁鑫和“法海”辛柏青、“许仙”余少群的亮相已经吊足了外界对这部作品的胃口。

  “法海”辛柏青:认认真真学修行    

  从明星版 《红玫瑰白玫瑰》到《四世同堂》,田沁鑫和辛柏青的合作早已默契无间,辛柏青也因此成了四名主演中唯一一个提前让田沁鑫“开小灶”的,“导演说,已经帮我把路都铺好了。回北京就要我去广化寺带发修行,接下来大家要是看不到我,我大概就是在寺里。 ”辛柏青调侃道,这不仅是导演对自己的优待,也是这个角色独特的优势,“其他人没法安排呀,再安排就得让他们进蛇窝了! ”    

  辛柏青坦言,他还没想好到底要怎么演法海,但希望能从内在挖掘,“在我心目中,法海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是一个有佛性的人,我希望演出他那种佛性的坚持。”由于以往大多接演儒雅书生形象,辛柏青自认很少遇到这类能展现坚定强大气质的角色,所以跃跃欲试,“我演的时候可能不会太关注外在的大家认为和尚应该是什么样,而是会表现内心的强大。 ”“许仙”余少群:老老实实演俗人    

  “漂亮”是田沁鑫对余少群的直观评价,而在话剧《青蛇》中,田沁鑫对余少群的要求不仅仅是展示一种白面书生的“漂亮”,更要他演出许仙这样一个务实男人迷茫的坚持,“他并不考虑意义,也不知道自己在坚持什么。这就对现实也提出一个问题:男性在生活中坚持了什么,为什么要坚持? ”    

  首次接演话剧的余少群坦言,兴奋之余,他更多地体会到忐忑,“这个角色并不陌生,但这是我第一次演话剧,心里还是很忐忑,希望田导能帮我打开话剧表演的一扇门。”而他也已经忙不迭展开对排练的猜想,笑言田沁鑫可能会对引导演员在表演时加入一些戏曲的元素,毕竟他本人是学戏曲出身,袁泉、秦海璐也都有戏曲基础,“田导原创,当然不会中规中矩,应该会善加利用。 ”    

  谈及许仙这个千百年来让人可怜可爱又可恨的角色,余少群直接以“大俗人”三字概括,“故事里讲到人、妖、佛,人肯定偏向于回归现实,他的欲望也更直接。 ”对于以往以《白蛇传》为蓝本的作品中,“许仙”一角往往难以出彩的问题,余少群也看得很淡:“能不能出彩,一方面看演员自己的舞台功力,一方面看导演对四个角色不同颜色的着墨,如果导演要求这个角色是一抹很淡雅的颜色,你演浓了反而很艳俗。 ”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