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伊采克》国话剧场演绎小人物悲剧(图)

2012年10月31日15:31  新浪娱乐 微博
《沃伊采克》剧照 《沃伊采克》剧照
《沃伊采克》演后谈 《沃伊采克》演后谈
《沃伊采克》演后谈 《沃伊采克》演后谈

  新浪娱乐讯 10月30日晚,来自德国威斯巴登剧团的优秀艺术家们在国话剧场为京城观众奉献上了精彩的欧洲戏剧名作《沃伊采克》,这部戏剧作品也是国家话剧院第五届“国际戏剧季”——华彩欧罗巴邀请的最后一部欧洲剧目。作为威斯巴登剧团的保留代表剧目之一,《沃伊采克》在欧洲剧坛享有盛誉。

  毕希纳生前未完成的悲剧

  毕希纳的《沃伊采克》是他生前未完成的一部悲剧作品,作者把眼光瞄准了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这样一类现代社会中最具有普遍性的人,剧中涉及到人与自我、人与社会的关系,揭示了小人物在现代社会中被剥夺了自由意志后,最终走向犯罪的深刻社会缘由。而正是这类生活在社会底层、被社会利用、失去方向和归属感的普通人,最能引起观众的同情与反思。在德国威斯巴登剧团优秀演员的演绎下,活生生地将一个真实的主人公展现在观众面前。剧中的表演虽说是中规中矩,但是却真实、本真地表现了一位社会底层的卑微者的命运,小人物在命运面前的无奈选择,唤起了广大普通人当下的现实感受。灰暗色的舞台色调暗示全剧的悲剧结局。

  悲剧小人物为生存挣扎

  一位评论家曾这样评论:《沃伊采克》是一部小人物的生存悲剧。与古典悲剧相比,他一文不名,出身卑微,没有悲天悯人的英雄事迹,也没有回肠荡气的爱情故事。但是,沃伊采克却是现代社会中千千万万为生存而挣扎、拼搏的小人物中的一个,是人类的一个代表。贫穷,不是他的自主选择,他被现实社会、被命运无情地抛在这种不幸的生存困境里,他不得不去面对。相信每一位在座的观众,在短短的两小时的观剧体验中,也能饱尝主人公如此般的辛酸、挣扎与无奈。

  杀情妇投池塘的结局精彩

  演出结束之后,威斯巴登剧团的优秀艺术家们、《沃伊采克》中的实力派演员以及中国戏剧界的专家学者们、表演艺术家游本昌老师和观众们一起进行了“演后谈”的活动,深入探讨了《沃伊采克》的思想内涵和社会意义。在交流与探讨的过程中,很多观众表示为这部戏也为优秀的演员感动;还有观众通过微博说,很多情节都出动人心,尤其是沃伊采克杀情妇投池塘的结局精彩难忘。《沃伊采克》还将于今日在国话剧场上演最后一场。(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