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北京观剧小黑板-11月号

2012年10月31日15:58  新浪娱乐 微博

  策划:新浪戏剧

  责任编辑:闫平 马春晖

  撰稿:徐菲

  目录:

  壹——首轮新戏

  贰——口碑推荐榜

  叁——上月激赏

  肆——特别单元【2012第三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2012首届国家大剧院[微博]舞蹈节】

  11月,除《喜剧的忧伤》外,还有不少好戏可看。舞台剧方面,三部风格完全不同的肢体剧将相继上演,分别是香港邓树荣的爆笑形体喜剧《教室也疯狂》,法国默剧大师比佐的独角戏《无声世界四十年》,和济南导演李凝充满原始力量的肢体剧场作品《蜕-植》。

  戏曲方面,汇集当今昆曲界大熊猫的“2012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白先勇担任艺术总监的青春版昆曲《玉簪记》,以及戏曲大师裴艳玲从艺60周年的《甲子四折》将陆续上演。此外,北京曲剧团创排多时的曲剧《锅儿挑》也将亮相,展现20世纪中期老北京江湖艺人的生活经历,讲述北京曲剧的诞生过程。

  本月最值得关注的是两个艺术节,即2012首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和2012第三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其中,10月底已经揭幕的舞蹈节将会贯穿整个11月,名家名作汇聚一堂,演出剧目包括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的两部作品《茶花女》和《小美人鱼》,国际舞星希薇-纪莲与三位编舞大师威廉-弗赛斯、依利-基里安、马兹-艾克合作的新作《六千英里之外》等。

  第三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今年最大看点是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亲自来华,彼得-布鲁克是英国著名戏剧及电影导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代舞台剧的代表者,其力求创新和反传统的作风,对二十世纪的戏剧发展影响深远,被公认为是当今西方戏剧界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的那本《空的空间》更是戏剧学院学生的必读书。本届邀请展的主题为“戏剧就是游戏”,参演剧目除彼得-布鲁克的《情人的衣服》外,还有林兆华的旧作《建筑大师》,李六乙的新作《安提戈涅》等。

  新作首演:

  香港形体喜剧《教室也疯狂》

  时间:2012.11.09-2012.11.11

  地点:东宫影剧院

  点击订票>>>

教室也疯狂教室也疯狂

  该剧是香港导演邓树荣的最新舞台作品,讲述三个顽皮的中学生经常被老师罚留堂,一天,同班品学兼优的一名女生也一同被罚,三名男同学于是展开勾心斗角,务求博得女生欢心。脾气急躁的女班主任突击巡查,在与捣蛋学生斗法之余,又要保持适当克制,结果搅出无数笑话。来自舞台剧界、啦啦队界、健美界的香港演员将在剧中展示翻腾、敲击、滑稽小丑表演等诸多才艺。

  音乐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时间:2012.11.07-2012.11.10

  地点: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罗密欧与朱丽叶》宣传照《罗密欧与朱丽叶》宣传照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世界文学作品中最出名、最受读者宠爱的一对情侣,此次中国舞台剧版的剧本综合了朱生豪、梁实秋等人的译本,由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姜涛执导,音乐人三宝[微博]和词作者关山为剧中人物创作了十首歌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将由两位新人扮演。姜涛表示,原剧本中罗密欧与朱丽叶初见时心跳的感觉、奶妈对自己乳房的引以为傲、仆人和提伯尔特身上的喜剧元素等将得到当下创新性的展现。

  青春版昆曲《玉簪记》

  时间:2012.11.09-2012.11.10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院

  点击订票>>>

昆曲《玉簪记》第二出《琴挑》 昆曲《玉簪记》第二出《琴挑》

  新版昆曲《玉簪记》由明代戏剧作家高濂创作。此次上演的版本首演于2008年,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继青春版《牡丹亭》后又一次集合两岸文化戏曲精英共同打造。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及艺术总监,《牡丹亭》原版人马出演。《玉簪记》融合了抒情、诗化、象征、极简等特征,书法、绘画与昆曲行云流水的配合是舞台设计的一大亮点,一幅字、一张画,就是整个舞台空间的主要表达方式,配合灰色简约的地板、侧幕,淡雅、清透的感觉不仅暗示了《玉簪记》特有的宗教意味的故事背景,也给观众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

  法国默剧大师比佐《无声世界四十年》

  时间:2012.11.14-2012.11.18 

  地址:蓬蒿剧场

  点击订票>>>

《无声世界四十年》 《无声世界四十年》
法国默剧大师菲利普-比佐法国默剧大师菲利普-比佐

  今年是法国默剧大师菲利普-比佐默剧艺术生涯40周年。比佐出生于法国“红酒之乡”波尔多,8岁开始接触哑剧,1974年20岁的他便获得了“巴黎国际哑剧大奖”,此后他穿梭于世界各地,为成人、孩童、残疾人、聋哑人和自闭症患者表演哑剧,并先后在马赛、黎巴嫩、玻利维亚和巴基斯坦等地开办哑剧学校。他是一位孤独而细致的动作诗人,擅以夸张的表情和丰富的姿态展现各具象征意义的人生瞬间。

  2005年起,比佐多次来华巡演其纪念从艺30周年的作品《无声世界三十年》。《无声世界四十年》是对前作的重新演绎,由13个逗趣、悲伤、温情的小故事组成,勾勒出人生的悲欣交集。

  北京曲剧团《锅儿挑》

  演出时间:2012.11.16-2012.11.18 

  演出场馆:保利剧院

  演出票价:50/80/120/180/280/380/VIP

《锅儿挑》海报《锅儿挑》海报

  《锅儿挑》以20世纪中期老北京的江湖艺人为主要角色,以他们在新旧时代交替之际的生存状态为经,以各曲种经典唱段的原生态展示为纬,表现北京曲剧的诞生过程,宣扬老艺人唯真唯善的艺术观和处世态度,进而唤起当下观众对北京这座文化古都的珍爱。

  英国TNT剧院话剧《李尔王》

  时间:2012.11.22-2012.11.23

  场馆:北京9剧场[微博](切CHE·行动剧场)

  点击订票>>>

李尔王李尔王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经典之一的《李尔王》被雪莱誉为最伟大的戏剧诗作。故事取材于英国历史传说,讲述了老迈的不列颠国王李尔被浮夸的辞藻蒙蔽了心智,将财产悉数分给两个邪恶的女儿,却让真诚的小女儿远嫁他方。国王随即为自己的刚愎自用所累,落魄荒野、心智昏迷,而善良的小女儿此时乔装回国,用爱和宽恕安抚了父亲,但阴谋与战争突然席卷而来,小女儿最终死在父亲的怀里,留下疯狂的李尔王在黑暗中独自悲恸。

  创立于1980年的英国TNT剧院是知名国际巡演剧团,《李尔王》是该团为欧洲城堡巡演而创作的,曾于2005年在英国、意大利、德国、日本、挪威、马耳他等国演出,大提琴、小提琴、鼓的现场演奏以及5段无伴奏合唱赋予了这部话剧以音乐剧的特质。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