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舞台剧《太阳不是我们的》亮相上海(图)

2012年11月07日14:13  新浪娱乐 微博
《太阳不是我们的》导演蒋维国 《太阳不是我们的》导演蒋维国
《太阳不是我们的》剧照 《太阳不是我们的》剧照
《太阳不是我们的》剧照 《太阳不是我们的》剧照
《太阳不是我们的》剧照 《太阳不是我们的》剧照

  新浪娱乐讯 从中国现代戏剧大师曹禺的四部名作发展而成的英语舞台剧《太阳不是我们的》作为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的邀请剧目,于11月6日-8日亮相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该剧是首部英国团队制作的由曹禺经典作品发展而成的舞台剧,英国“利兹舞台巡演团”制作,11月将进行小型的中国巡演。

  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来,曹禺的剧作一直被国内外不断搬演上舞台,并经常被改编成各种艺术形式。但《太阳不是我们的》则是第一部英国团队制作的由曹禺经典作品发展而成的舞台剧。在导演蒋维国的带领下,年轻的英国演员通过他们对中国作品的理解,重新组合、串编、发展构成了一台具有当代意念和样式的戏。该剧剧名《太阳不是我们的》出自于《日出》女主角陈白露的台词。

  该剧聚焦于曹禺作品中的女性人物,剧中出现的人物如蘩漪、陈白露、金子、瑞珏、四凤等,将一群女人的爱,恨,情欲,乱伦,希望,沮丧,挣扎,集中地交叉呈现在观众面前。强烈、深刻、激情、震撼的剧情表现了:十八年不幸婚姻禁锢下的女人如何与她的继子发生了恋情;曾是纯洁的女学生离开学校后为何成了混迹于权贵男人中间的交际花;乡村女子原始的情欲怎样引向了追求新生活的反叛勇气;而当失去了爱和尊严时,为什么死亡成了弱势女子的唯一解脱……这台以新颖方式编成的戏游走于曹禺的各个剧中,多样的色彩、随意但带诗意的风格、深沉又不时爆发的情感,引导观众瞥视二十世纪初中国女性长期痛苦的历程,她们是失去希望、见不到阳光的一族。

  《太阳不是我们的》是一台跨文化戏剧作品。经过一群英国青年人的创造,将中国戏剧大师的语言与现代风格的表演和肢体动作结合在一起。他们从自身的角度,发挥自己的情感,折射了中国人饱受折磨的生活和那个磨灭人性的社会。该剧2011年3月在英国利兹首演,今年8月参加了爱丁堡艺穗节。如今这群英国青年决心把自己对中国经典名剧的理解呈现给戏剧大师曹禺的祖国和人民,与大家分享,这是抱着极大的热忱和勇气的。

  “曹禺自己是一座桥梁”

  该剧制作人、曹禺先生继女李如茹博士,为利兹大学资深的戏剧学者。自2010年在海内外开展曹禺百年纪念活动,包括2011年1月在伦敦开幕的摄影展览《曹禺:中国现代戏剧的先锋》,两年来遍及多个英国城市、加拿大与美国。除了展览,还组织了老电影《雷雨》与《原野》放映与相关戏剧的演讲等中国文化交流活动。

  李如茹博士在谈到父亲曹禺说到:“曹禺自己是一座桥梁,他把西洋戏剧从古希腊悲剧到近代易卜生、契可夫和奥尼尔的精湛技术与中国的现实连接起来,他让西洋戏剧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成为中国人熟悉、喜爱的话剧。百年来,中国在转型、在发展,转型中的人性之痛令人心动,曹禺的剧本是对于这些痛苦的沉思与表现,我们今天还在为他笔下的人物颤栗。通过曹禺与曹禺的戏剧,西洋演员与观众一步步走近、走进了中国。”

  是“挑战”也是“学习过程”

  曾任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的该剧导演蒋维国先生,认为此次执导该剧,从一开始就感觉到这是一个“挑战”:“说挑战,是因为一方面是中国最杰出的曹禺剧作,另一方面是英国利兹对于中国及其文化原本知之甚少的学生,而我们的目标是要在舞台上展现出年轻的英国人对中国名作的感觉,因为说到头演出者是他们!观众应该看到非中国人演绎的中国故事,无论能否接受,对他们来说是新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他认为该剧的创作本质上也是“学习过程”:“作为参与者,学生/演出者们学到了他们原先不熟悉的人群的生活、情感和思想;而作为导演,我学到了如何将这样一棵参天大树栽种到万里之外并让它结果。我们都在学习。”

  据悉,该剧继11月参加2012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公演之后,将分别赴曹禺先生的祖籍地湖北潜江(11月11日),以及四川成都(11月13日)演出。该剧所到之处,在演出同时也举办相应的摄影展览《曹禺:中国现代戏剧的先锋》,以及为青年人开放的戏剧工作坊,也与研究者与戏剧实践者组织戏剧研讨会,以期发展更多的国际性的交流合作。(尤优/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