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当代戏剧节开幕 英国演员诠释曹禺作品

2012年11月08日14:07  天天新报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组织承办的“2012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于今晚开幕,18台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前沿的戏剧作品将集中呈现,囊括话剧、音乐话剧、现代舞、讽刺剧、肢体剧、儿童木偶剧、单人剧等多种戏剧表演形式,呈现出多元、开放的姿态,展现了中国当代戏剧生机和创新的态势,也体现了亚洲乃至世界当代戏剧的魅力。

  创新一直是上海国际当代戏剧节的特色,本届参演剧目也充分体现了这个特点。众多剧目颇有新意,东西方文化交织交融。例如开幕大戏《太阳不是我们的》,该剧由英国利兹大学创作,但却是根据剧大师曹禺经典作品《家》、《原野》、《雷雨》、《日出》发展而成,英国当代青年将把一群被时代压迫的中国女性的爱、恨、希望、沮丧、挣扎呈现在观众面前。瑞士COMPAGNIE7273舞团带来的现代芭蕾《尼罗河》,则是结合及东方特色创造有机、流动舞蹈的新概念在Sir Richard Bishop的编曲中感受永恒之美。整个舞蹈如同河流般起伏流淌,没有重复的动作。在Sir Richard Bishop富有乡愁意味的东方风格编曲和帕特里克·里乌的灯光配合下,舞蹈将逐渐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感染力。

  此外,本届戏剧节还会有单人剧、肢体剧等多种新鲜剧目上演。澳大利亚鹰巢剧团带来的单人剧《查尔斯·狄更斯表演的圣诞颂歌》将作为纪念狄更斯诞辰200周年剧目上演于戏剧节,该剧曾在墨尔本Spiegeltent艺术节上演,一票难求。剧中的“查尔斯·狄更斯”将用最戏剧的方式,为观众原汁原味地讲述《圣诞颂歌》。斯洛文尼亚内心世界剧团演出的肢体剧《美狄亚的尖叫》,将让观众在美狄亚的神话中探寻她的精神世界;西班牙木偶剧《白姑娘》则讲述一个用简单事物来构筑自己内心世界的孤独女人的故事。

  最引人关注的《太阳不是我们的》是一台跨文化戏剧作品,经过一群年轻英国演员的创造,中国戏剧大师的语言与现代风格的表演、肢体动作、舞蹈结合在一起,他们从自身的角度,发挥自己的情感,折射了中国的人、他们饱受折磨的生活、和那个磨灭人性的社会。十八年不幸婚姻禁锢下的女人如何与她的继子发生了恋情;曾经纯洁的女学生离开学校后为何成了混迹于权贵男人中间的交际花;乡村女子原始的情欲怎样引向了追求新生活的反叛勇气;当失去了爱和尊严时,为什么死亡成了弱势女子的唯一解脱……这台以新颖方式编成的戏游走于曹禺的《家》、《原野》、《雷雨》、《日出》中,多样的色彩、随意但带诗意的风格、深沉又不时爆发的情感,引导观众瞥视20世纪初中国女性的痛苦历程。

  此外,导演张广天[微博]的《杜甫》是非常异质的作品。他将杜诗的某些意象以及他自己按照杜诗的审美原则延伸出来的意象,铺展在舞台上。他让书面和口头的语文退居一旁,让剧情退居一旁,而用非戏剧的元素呈现日常经验之外的心灵意义。

  西班牙塞拉诺先生剧团出演的《大灾变》则将为观众呈现一个混乱、游戏和毁灭的流行世界。在剧中,橡皮小熊糖经历了地震、原油泄漏、战争和绝种等种种灾难。所有灾难都是通过化学实验和破坏行动表演的,在舞台周围,三个大屏幕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混乱、游戏和毁灭的流行世界。《大灾变》的表演语言正是定义了“塞拉诺先生剧团”的语言:表演,舞蹈,形体剧场,视频场景以及互动技术。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也将为观众带来传统的梨园戏《大闷》。该剧讲述陈三与黄五娘私奔不成,被官府捉回,陈三被发配崖州,五娘思忆情人,深夜难眠,辗转悱恻。这次大戏情节丰富,相信会给本地戏曲甚至戏剧爱好者带来惊喜。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