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喜剧《驴得水》将来沪演出

2012年11月14日10:49  东方早报
荒诞喜剧《驴得水》海报 荒诞喜剧《驴得水》海报

  早报记者 潘妤 

  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引发“抢票”狂潮的荒诞喜剧《驴得水》,将于11月20日至25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自从今年6月北京首演开始,这部小剧场话剧就以其嬉笑怒骂的剧场精神,仅靠着口口相传的推荐,连续加演了2个月,《驴得水》也因此一度成为北京的戏剧热点。

  《驴得水》的故事充满荒诞意味,讲述了民国时期的一个乡村学校,由于严重缺水,校长将一头驴虚报成英语老师,来为学校挑水。面临上级的检查,大家决定让一个铁匠来冒充这个叫“驴得水”的英语老师。没想到虽然瞒过了上级,但上级却对这位“驴”老师相当欣赏,并决定将他提拔成教育家。事件的发展越来越出乎校长和老师们的预料。为了大局,校长不断让步,而局势也越来越失控……

  包括编导周申、刘露在内,该剧的创作班底曾经以小剧场话剧《如果我不是我》被很多观众熟悉。剧中9名演员没有主角、配角之分,每个角色都有很重的戏份。为了增加民国时期农村这一背景的真实性,全戏的道具全部都是从农村掏来的。

  120分钟的演出始终让观众爆笑。对此,既是编剧又是导演的周申解释,“我们用戏谑的态度讲述了一个现实主义的故事。我想表达的是‘人之初,性本善’,而知识分子无力又容易妥协。就像《驴得水》里,那村子没水、没钱,但是大家谁也不提意见,就是一味地妥协。”

  而对于这部引发不小反响的小剧场作品,有北京观众表示,这部作品和大部分有笑声、无思想的小剧场话剧不同,它的尖刻批判令人激动,立意表达充满智慧,对人性真实的描述令人信服,但它传递的思想又忠厚温和与充满希望。

  也有观众认为,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引发这么多人的共鸣,在于这部作品的价值指向明确,谁都能看懂它在说什么,观者和创作者、表演者有着高度的精神统一,表面的爆笑下藏着默契的会心一笑。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