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真的》移师广州 丁乃筝:与张爱玲有缘

2012年11月14日14:0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这是真的》剧照 《这是真的》剧照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上周末南都记者在深圳观看了赖声川·表演工作坊2012舞台剧《这是真的》,全场入座率高达9成以上,深圳观众对该剧“戏剧+舞蹈”的崭新形式表示认同,更不时对“爱情补习班”、“爱情银行”、“爱情航班”等独特创意报以热烈的掌声。本周五、六,《这是真的》将会移师广州友谊剧院。南都记者独家专访了该剧的编剧、导演丁乃筝。   

  A

  导演丁乃筝是谁? 赖声川的“另一个老婆”,林奕华[微博]的“闺密”

  丁乃筝是谁?熟悉赖声川话剧的观众,对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在赖声川主导的“表演工作坊”里,其妻丁乃竺负责行政方面的事务,丁乃筝(丁乃竺之妹)则身兼演员、导演等多种职务,丁乃竺、丁乃筝甚至有“‘表演工作坊’的两个老婆”之称号。

  作为该剧的编剧、导演丁乃筝在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表示这个剧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张爱玲的短篇小说《爱》:“张爱玲爱情观里头的那些‘无奈’,现在似乎都已经不合时宜了,但‘爱得低到尘埃里’这种感受,很多人依然感同身受。无论时代怎么变,还是会有男人对女人不忠,也还是会有女人对男人放不下,说到爱情,我们不能不提张爱玲。”

  谈到与张爱玲的渊源,丁乃筝不禁回想起自己与“闺密”林奕华的两次合作:“当时我参演了林奕华的‘独角戏’《张爱玲,请留言》,后来还跟他合作过《半生缘》,我跟张爱玲还蛮有缘分的。”

  赖声川他怎么看? 这戏说的是对爱永恒的追求和永恒的碰壁

  虽然赖声川身为《这是真的》的艺术总监,丁乃筝却表示姐夫对此戏的干预不大:“长期以来,我们都会互相给对方提意见,我不太会去问他(赖声川)是否喜欢这个戏,因为他很少看张爱玲的书,但我自己还蛮喜欢的。”不过其实,赖声川对妻妹的这部创作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这是真的》视觉令人惊艳,场景则时而令人捧腹大笑、时而令人辛酸落泪。戏里头要说的,是男男女女对爱永恒的追求,永恒的碰壁。”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