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版《光荣日》被指更像韩寒合集

2012年11月20日11:45  东方早报

  在话剧《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引发不小争议之后,又一部韩寒[微博]的小说作品即将改编登上舞台。根据其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光荣日》将于11月23日至12月1日在艺海剧院上演。编剧喻荣军[微博]和导演周小倩再度合作,以话剧《钢的琴》的原班人马创作该剧。喻荣军的改编保留了韩寒犀利的风格,故事却脱离了小说文本的架构,“更像是韩寒的一本合集”。

  《光荣日》出版于2007年,小说语言风格秉承了韩寒作品一贯的叛逆、幽默。小说中讲了七个男孩子大学毕业后追随他们的精神领袖大麦,来到一个以前叫凤凰、现在称孔雀的小镇的一所小学里支教。在上课的同时,他们研究枪支炸药、盖房种菜,一群看似不正常的人建立了一个离奇世界。而他们来这里的根本目的还是要发现“光荣日”的存在,阻止“光荣日”的发生……但对于《光荣日》的书名,韩寒表示与内容其实没有太大关系,只是自己喜欢的一个符号。

  而喻荣军的剧本《光荣日》则是一个完全独立于小说之外的存在。虽然剧中用了韩寒《光荣日》小说中的主要人物以及部分精彩段落,但大量的对白却是韩寒的杂文甚至是其他小说里的。喻荣军说:“这次舞台剧从故事结构到人物行为、言语对白或是创作立意都与原小说不同,但我尽量保留原作的特点,尤其是韩寒幽默的语言风格和犀利的社会现实性。这部戏更像是韩寒的一本合集。”

  剧中一共有20多个角色,但却只有9个演员,主演贾景晖、陆玲、徐漫蔓等都是上海话剧的优秀青年演员。除了贾景晖主演的大麦,其余演员都要分别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导演周小倩已经是第四次和喻荣军合作。在她看来,这个剧本里的语言十分“给力”。她因此在这个荒诞戏谑风格的剧本面前,尝试了一些具有游戏感的舞台手段。全剧运用了大大小小各种人偶,在一些场景中,甚至有满墙的人偶。此外,还会有一只特立独行的狗,两头明白事理的猪,它们有时在剧中,有时在戏外,却始终与剧中的人们关系密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