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上海掀起“得水效应”完美落幕

2012年11月26日13:41  新浪娱乐 微博
《驴得水》主创谢幕 《驴得水》主创谢幕

  新浪娱乐讯 11月25日晚,来自北京的《驴得水》首度入沪演出圆满结束。《驴得水》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连演了6天7场(其中临时加演一场),其热度只增不减,微博上的刷屏观众和“求票党”越来越多。扎实的故事和演员们精湛演技带来的震撼,在观众的口口相传中,这部来自北京的民营剧团作品愈加“神乎其神”。

  这两天提及《驴得水》,上海的媒体和观众们最为津津乐道的内容都和票房有关:到首演当天为止,已经售出九成票房。演出第二天,票房全部售罄。临时决定加演,开票24小时不到,加演票全部售罄。这些抽象的数字,具体到每一场戏开演前,就是售票处反复的问答:“还有票吗?”“早没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门口的“黄牛党”更是逢人必问:“侬有多余的票伐?”

  每天都有朋友来找剧组的工作人员“托关系”。票源紧张,以前开口都是“帮我要张票”,这回则变成了“帮我买张票”。有上海的观众从早晨7点开始就排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售票口等着买《驴得水》的票了,就连至乐汇舞台剧艺术总监,也是本剧的出品人孙恒海[微博]自己都得挤入抢票的行列,买票请上海的亲友看戏。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不是没有过抢手的戏,之前也有很多大戏开演票卖的很好,但火成《驴得水》这样,一开演就买不着票,这在上海话剧界属首例。”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语气肯定地说,“北京话剧的品质号召力摆在那里,而《驴得水》前几轮演出的口碑无疑是让这出戏首此落地上海便如此火爆的直接因素。”

  《驴得水》上海演出期间,每晚的网友微博刷屏内容经常出现一句话:“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话剧!”网友@菡亭小骨朵_歪脑 在微博中写道 :“做戏,当真从为人做起;做好戏,当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感于《驴得水》的当下。”@陶然只吃得起土豆 认为:“《驴得水》不只是个戏,更是一种文化精神,一剂洗涤心灵喧嚣的良药,一股坚守在中国小剧场战场上的力量…走进剧场,唤醒我们的戏剧良知!”上海的戏剧界同行在看过此剧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导演郭华说:“《驴得水》好看!所有的戏,最后还是要回归本体,那就是故事和人物。一部戏,一种态度!”有艺思文化艺术总监严丰说:“我总说话剧最重要的是节奏,今天我看到了心目中的节奏。”

  诸如此类的微博在五天的演出中有几百条之多。《驴得水》无疑成了2012年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事件。自六月北京木马剧场[微博]首演至今,逢演必会引起“得水效应”,从全民排队抢票、全民微博评论,到连续加演场场爆满。这匹单靠口碑在低迷的市场中杀出的“黑驴”展现了其被业内人士盛赞的“北京小剧场榜样剧目”的神奇魅力。

  当下的小剧场,“有笑声无深度”几乎成了最大诟病。众多作品迫于生存压力沦为恶搞小品集、烂俗广告片,缺乏对生活的思考,戏剧的深度,而《驴得水》的成功恰在于娱乐的张弛有道,立意的低调智慧。120分钟的演出肥瘦相间、不甜不腻、辛辣有度、味道刚刚好。和以往观众对话剧“精神境界太高”、“太文艺”、“舞台语言做作”等稍显偏颇的认识不同,《驴得水》没有把戏剧核心的内容束之高阁,反而全部翻出来给观众看,因此,任何普通观众都能够明白它在说什么。加之适当的尖刻批判,令人信服的人性描述,源于生活的细腻搞笑,潜藏幽默中的酸楚反思,继北京首演大获成功后,此次更是俘虏了一大批看惯“白领剧、悬疑翻排剧”的上海观众。

  《驴得水》2012年演出以上海巡演的完美落幕告一段落。孙恒海表示,至乐汇舞台剧将借《驴得水》之势正式进驻上海,2013年将会陆续为上海的观众带来东东枪作品,相声剧《六里庄艳俗生活》、周德东恐怖小说改编的爱情悬疑剧《吉祥公寓1802》、新锐导演裴愧山作品《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向斯特林堡致敬作品《一出梦的戏剧》等更多的优秀舞台剧作品。据悉,至乐汇舞台剧出品制作的另一部创下2012年北京小剧场票房纪录的舞台剧《老佛爷的爷》将于12月21、22、23日在北京正乙祠古戏楼上演。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