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北京观剧小黑板-12月号

2012年12月03日16:23  新浪娱乐 微博

  策划:新浪戏剧

  责任编辑:闫平 马春晖

  撰稿:徐菲

  目录:

  壹——首轮新戏

  贰——口碑推荐榜

  叁——上月激赏

  肆——特别单元【旅程艺术节】

  综述:

  上月,汇集中外舞蹈精英的国家大剧院[微博]首届舞蹈节和第三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也将11月的北京演出剧目品质整体拉高。

  12月,除了陈佩斯、俞白眉和开心麻花等推出的贺岁话剧外,还有不少其他选择。

  首先,今年北京人艺为庆祝建院六十周年举办为期一年的庆祝演出活动将近尾声,压轴演出的剧目分别是由林兆华执导,刘恒编剧,何冰、濮存昕[微博]、杨立新[微博]、宋丹丹[微博]、徐帆主演的《窝头会馆》和由任鸣导演,叶广芩编剧,冯远征[微博]、梁丹妮[微博]、张永强等主演的《全家福》。

  同时,北京人艺还在本月推出了一部小剧场作品,改编自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小说的《坏女孩的恶作剧》。

  此外,今年也是国家大剧院开幕五周年,大剧院在年底分别推出了篇幅巨大的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和已故知名剧作家吴祖光的舞台剧《风雪夜归人》以庆祝五岁生日。

  戏曲方面,继上个月“昆曲义工”白先勇携手苏州昆剧院进京献上青春版昆曲《玉簪记》后,由其担任艺术总监的《西厢记》和《长生殿》也将在本月中旬亮相梅兰芳大剧院,这两部作品今年5月曾在香港艺术节上首演。

  本月最值得关注的两个艺术节,即日程过半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和旅程艺术节。其中,11月已经揭幕的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将在12月初迎来最大看点——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的作品《情人的衣服》。彼得-布鲁克是英国著名戏剧及电影导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代舞台剧的代表者,其力求创新和反传统的作风,对二十世纪的戏剧发展影响深远,被公认为是当今西方戏剧界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的那本《空的空间》更是戏剧学院学生的必读书。

  而由香港艺术家,实验戏剧团体“进念二十面体”艺术总监荣念曾于1979年发起的旅程艺术节,今年北上来京举办。届时,将有8台与众不同的“一桌二椅”舞台实验剧目演出,其中包括荣念曾导演的两台作品,分别由江苏昆曲剧院的昆曲艺术家柯军、徐凯以及年轻一代的杨阳、孙晶联袂出演;此外还包括台北艺术家魏瑛娟女士的一台为本艺术节全新创作的作品,和近年来北京戏剧舞台上活跃的导演王翀、任明炀、方旭创作的作品。

  壹——首轮新戏

  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中国首演

  时间:2012.12.04-2012.12.09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歌剧《罗恩格林》神话般场景歌剧《罗恩格林》神话般场景
国家大剧院歌剧《罗恩格林》国家大剧院歌剧《罗恩格林》

  歌剧《罗恩格林》是德奥歌剧巨匠瓦格纳的重要作品,于1850年8月28日在魏玛的大公爵宫廷剧院首演,并由音乐家李斯特指挥。瓦格纳创作《罗恩格林》的灵感来自中世纪德国的浪漫故事——德国诗人沃尔夫拉姆-冯-埃申巴赫的作品《帕西法尔》和另一作者撰写的续集《罗恩格林》,故事本身则受启发于史诗《罗西兰的嘉汗》,它是《天鹅骑士》传说的一部分。

  2013年是瓦格纳诞辰200周年。从2010年至今,世界各地纷纷举行纪念活动和演出,全球范围内22个剧院争先“出炉”新版《罗恩格林》。国家大剧院的版本也是该剧在中国的首度亮相。虽然此前该剧从未在中国上演,但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部名剧,第三幕第一场贵妇引导新人进入新房混声合唱的《婚礼进行曲》,时至今日已成为婚礼仪式上新人入场的必用曲目。

  台湾–法国-北京联合制作话剧《沃伊采克》

  时间:2012.12.06-2012.12.08

  地点:蓬蒿剧场

  点击订票>>>

沃伊采克沃伊采克

  《沃伊采克》由台湾身体气象馆与法国埃梅剧团联合制作,继法国马赛(Marseille)与艾克斯普罗旺斯(Aix en Provence)两地公演后,来京演出。该剧是法国导演法兰克-迪麦可(Franck DIMECH)根据德国剧作家格奥尔格-毕希纳同名原著进行新编的,集结台湾与上海两地的演员,以及法国与台湾的剧场工作者。

  2011年9月上旬,该剧获邀成为台湾牯岭街小剧场年度制作节目得以公演。今年初再赴法国公演。

  彼得-布鲁克《情人的衣服》

  时间:2012.12.07-2012.12.09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地下剧场

  点击订票>>>

《情人的衣服》(摄影 Johan Persson)《情人的衣服》(摄影 Johan Persson)

  彼得-布鲁克是英国著名戏剧及电影导演,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现代舞台剧的代表者,其力求创新和反传统的作风,对二十世纪的戏剧发展影响深远,被公认为是当今西方戏剧界最重要的导演之一。他的那本《空的空间》是戏剧学院学生的必读书。他曾是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院的驻场导演,后赴法国巴黎创立国际戏剧研究中心进行戏剧实验。他的《摩诃婆罗多》以比《圣经》长9倍的印度史诗为蓝本,在露天剧场中演出9小时,创下历史之最。

  此次来华演出的《情人的衣服》是一个关于妇人、丈夫和衣服的三角爱情故事,起段充满幽默讽刺,结局却残虐冷酷。《情人的衣服》既是喜剧,也是幻想与生活片段的结合。此次耄耋之年的彼得-布鲁克带着他1970年代以巴黎北方剧团为基地创立的国际戏剧研究中心首次来华演出,届时还将会举办一系列围绕他进行的戏剧对谈及交流活动。

  白先勇携手苏昆版《西厢记》

  时间:2012.12.14

  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点击订票>>>

《牡丹亭》《牡丹亭》
《玉簪记》《玉簪记》

  继青春版《牡丹亭》《玉簪记》之后,“昆曲义工”白先勇再次携手苏州昆剧院,打磨传承经典昆曲《西厢记》,除白先勇将担纲艺术总监之外,还请来了多位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担任导演与艺术指导。汪世瑜出任《西厢记》的总导演,梁谷音任艺术指导,俞玖林、吕佳、朱璎媛三人联袂主演《西厢记》。该剧于2012年5月在香港首演。

  白先勇携手苏昆版《长生殿》

  时间:2012.12.15

  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点击订票>>>

  全本昆剧《长生殿》是清朝洪升所作,创作于康熙盛世,故事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贯穿全剧,曲文美妙高雅,布局严谨,被誉为“集中国爱情观与戏曲文学大成的旷世杰作”。自1688年问世后,即风靡京城,上下吟唱。2011年白先勇携手苏州昆曲院,重新演绎《长生殿》,于2012年5月香港首演,展现一段千古绝唱的凄美爱情,一场国破山河的悲苦离歌。

  冯远征余少群[微博]主演话剧《风雪夜归人》

  时间:2012.12.15-2012.12.23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点击订票>>>

话剧《风雪夜归人》话剧《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剧名出自唐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该剧是已经过世的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写于1942年的作品,剧作家于1948年亲自导演,将这一故事搬上大银幕。1997年,黄磊[微博]还曾出演过同名电视剧。

  全剧化用唐诗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一代名伶魏莲生一生的悲欢离合。他经历过早年走红烈火烹油的繁华,也经历过最终酒阑人散的落幕时分;而他和官僚苏弘基的姨太太玉春之间的爱情故事,更是二人付出了生命代价的一阕悲歌。

  同名话剧由执导过《甲子园》《日出》等话剧的人艺导演任鸣执导,冯远征、余少群、程莉莎[微博]、刘桦等主演。巧的是,冯远征和余少群曾合作过类似故事的电视剧《百花深处》,此次两人再度同台,合作相同题材话剧,值得期待。

  上海大剧院[微博]版现代芭蕾舞剧《简爱》

  时间:2012.12.15-2012.12.16

  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上海大剧院版现代芭蕾舞剧《简爱》上海大剧院版现代芭蕾舞剧《简爱》

  芭蕾舞剧《简爱》是由上海芭蕾舞团、上海大剧院在2012年联合创作的最新作品。舞剧以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长篇小说《简爱》为创作蓝本,邀请优秀编导帕特里克-德-巴纳、编剧喻荣军[微博]以及舞美设计热罗姆-卡普兰等共同打造。

  作品将故事情节设置在上世纪50年代的英国,运用简洁、考究、富有创意的舞美设计和唯美、现代的芭蕾语汇、刻画了简、罗切斯特和贝莎三人截然不同的人物性格,强化了三人之间的爱恨交错的情感关系。以新颖的创作手法再现了原著中的经典人物和英伦风情。

  音乐剧《猫》中文版

  时间:2012.12.21-2013.02.03

  地点:世纪剧院

  点击订票>>>

《猫》《猫》

  《猫》是音乐剧历史上最成功的剧目,曾一度成为音乐剧的代名词。该剧创作于1981年,是在伦敦上演时间最长、美国戏剧史上持续巡回演出时间最长的音乐剧,一曲《Memory(回忆)》打动无数观众。

  此次《猫》中文版的制作,沿用了去年音乐剧《妈妈咪呀![微博]》中文版的传统,邀请已经制作了14个语言版本的权威制作团队,导演兼舞蹈总监乔安,已经与"猫"共舞35年,对每只"猫"都了如指掌,从巨大的垃圾场布景、群猫服装的使用的毛发纤维、演员的选择到排练、上演,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让中文版从精神气韵到外形外貌都贴近原版《猫》。

  台湾相声瓦舍新作《飞鱼王》

  时间:2012.12.23-2012.12.24

  地点: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飞鱼王》《飞鱼王》

  台湾相声瓦舍继去年首度来内地演出经典作品《东厂仅一位》后,今年12月23日至24日再度来京演出由过往三部作品拼接组合的新作《飞鱼王》,此后还将到上海和深圳演出。新作《飞鱼王》将目光聚焦在台湾兰屿原住民的惬意生活,并加入有关现实和历史的故事,由原先经典的三个老段子重新组合编排而成,分别是《战国厕前传》中的“飞鱼王”,《蠢嗄揪疼》中的“乐透鸟”和《两光康乐队》中的“甲板”。

  相声瓦舍创立于1988年,发展至今早已成为台湾最受欢迎的相声表演团体之一,每年推出一到两部新作,每部长达100多分钟,内容上与大陆相声不同,不说传统段子,而是以原创为本,内容都是对历史、现实的展现和反讽。在表演上,捧逗的分工也并不始终如一,角色可以互换,非常自由。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