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版瓦格纳经典《罗恩格林》中国首演

2012年12月05日11:1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2月4日晚,中国歌剧舞台上迎来了一部“迟到”的经典。由国家大剧院[微博]制作,意大利知名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执导的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成功亮相。神话色彩的舞台,宏伟壮丽的音乐,原汁原味的演唱让观众震撼。这部2012年国家大剧院歌剧收官之作也为国家大剧院五周年庆典活动拉开序幕。

  162年后首次亮相中国

  借今年歌剧节期间成功打造歌剧《漂泊的荷兰人》之势,国家大剧院再接再厉,与世界知名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联手献上德国歌剧大师理查-瓦格纳又一部代表性杰作《罗恩格林》。12月4日晚,这部诞生于162年前的歌剧经典首次登上中国舞台。大剧院也成为国内首家在一年中连续出品和制作两部瓦格纳歌剧的艺术机构,为即将到来的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献礼。

  作为一部在西方世界家喻户晓的歌剧经典,《罗恩格林》讲述了天鹅骑士罗恩格林与邪恶势力交锋的英雄史诗故事,自面世以来便受到全世界观众的钟爱,更是当今全球各大歌剧院长演不衰的经典剧目。此前,导演强卡洛曾经这样描述这部歌剧:“大家年少时,每一个男孩和女孩都有这样一个梦想,去保护一个危难中的美女,拥有一个盛大而完美的婚礼,正义战胜邪恶,《罗恩格林》拥有这一切!相信观众一定会被这部歌剧深深吸引。”

  昨晚,面对《罗恩格林》这部时长超过三个小时的歌剧,北京观众却自始至终兴致盎然,虽然演出结束已是十一点多,但现场观众却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热情,不断为走上舞台谢幕的导演、指挥、歌唱家喝彩。演出结束时地铁一号线已经接近停运,但很多观众为了完整见证《罗恩格林》这部杰作的中国首演,仍然坚持到了演出的最后一刻。当晚和接下来的演出日期中,国家大剧院也通过北京交通广播及时播出出租车需求信息,为观众提供返程便利。

  婚礼进行曲唱响伊甸园

  导演强卡洛为新版《罗恩格林》打造出的全新舞台充满神话色彩。第一幕开启,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块由巨型岩石和荒漠组成的场景,森严中世纪武士们威严地矗立在岩石之上,合唱团与管弦乐团的号角齐鸣,壮阔的音响立刻营造出先声夺人的效果,让观众第一时间感受到了不同于其他歌剧的音乐气氛。《罗恩格林》中的“天鹅”形象一直是世界各种版本歌剧制作留给观众的一大悬念。当晚,随着剧情的展开,舞台深处由3D影像构成的天空逐渐变亮,一只女主人公埃尔莎梦中的所提及的“天鹅”由远及近,载着罗恩格林从遥远的天际翩然飞来,男主角“天鹅骑士”罗恩格林的登场,立刻成为全场焦点。

  第二幕的舞台则以一座高耸入云的教堂为主体,大反派特拉蒙德和奥尔鲁德在深夜谋划着复仇计划,而伴随着庄严的转场音乐,导演强卡洛又一次在舞台上呈现了无缝换景的“好戏”:教堂的墙壁分离,舞台焦点立刻对向了教堂前参天的阶梯,善男信女列队陪伴着女主人公埃尔莎接受国王的旨意,而伴随着宏伟的管风琴和乐队大气磅礴的启奏,第二幕被推向了高潮。随后的第三幕,在强卡洛打造的犹如伊甸园般的鸟语花香中,舞台侧面传来的《婚礼大合唱》旋律立即让观众产生了亲切感,即将喜结良缘的罗恩格林、埃尔莎“沉浸”在由真实水面组成的“爱之湖”上,气氛浪漫而甜蜜。

  作为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最为密切的国际大导之一,强卡洛大师对于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可谓驾轻就熟,剧院方面与这位杰出艺术家的合作也日臻默契,而此次《罗恩格林》系两者两年来合作的第三部歌剧,与此前的《托斯卡》和《漂泊的荷兰人》一样,这位享誉世界的导演将最新的多媒体技术与传统舞台调度完美融合,为北京观众再度带来了一次德-莫纳科式的视觉享受。

  国际顶级歌唱家献纯正演唱

  除了高水准的舞台呈现外,多名世界知名的瓦格纳歌唱家也以精湛的演唱获得好评。其中,饰演剧中女主人公埃尔莎的的德国女高音佩特拉-舒妮彻首次亮相中国舞台,便以精美的唱腔,纯正的发音和良好的表演刻画了一位温婉多情的少女,赢得了观众的赞誉。不久前刚刚在伦敦皇家歌剧院新版瓦格纳四联剧《指环》中饰演齐格弗里德的斯蒂芬-温克也以刚柔并济的嗓音打造了一位英勇的天鹅骑士,他在剧中第三幕著名的咏叹调《遥远的国度》中发挥出色,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目前在欧洲歌剧界风头正劲的男中音歌唱家伊吉尔-斯林斯同样表现优异,他所饰演的反派角色海恩里希饱满而真实,第二幕开场后他大段的内心独白颇具功力。今年在“荷兰人”中扮演森塔的瑞典女高音伊娃-约翰森再度归来,将内心刻薄多疑的女反派奥尔鲁德刻画得入木三分,其在第二幕的表现大有莎士比亚经典戏剧角色麦克白夫人的风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紧邻2013年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纪念年,全世界重要歌剧院都在“争夺”有限的瓦格纳歌手资源,而此次国家大剧院能够邀请的多为世界顶尖瓦格纳歌手加盟实属不易,不少资深观众感叹,相比于上半年的《漂泊的荷兰人》,此次《罗恩格林》的选角更加到位,歌手阵容也更加坚实。

  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继4月的“荷兰人”后再度挑战瓦格纳歌剧,在大剧院歌剧总监、指挥家吕嘉的率领下,大剧院管弦乐团一次又一次营造出强烈的戏剧效果,不断推动情节发展,在乐池中将瓦格纳交响乐式的歌剧音乐奉献给观众。而大剧院合唱团面对自成立以来难度最大的合唱段落同样沉稳有度,克服了语言和演唱风格等方面重重困难,成功胜任了剧中大篇幅的合唱段落。

  据悉,《罗恩格林》今晚将迎来中国组阵容,包括张亚林、王威、杨光、关致京和刘嵩虎等本土歌手将逐一亮相,新版《罗恩格林》也将持续上演到12月9日。国家大剧院方面再度提醒观众,由于演出时间较长,请前往大剧院观摩本剧的观众提前安排好返程交通。(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