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2012:名导高产 海外精品剧目引进多

2012年12月09日14:37  新浪娱乐 微博

  专题撰文:崔一佳 徐菲

  序言:

  2012年,伴随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60周年庆典和国家大剧院[微博]5周年生日,《推销员之死》《甲子园》《罗恩格林》等大制作剧目依次上演。而知名导演王晓鹰[微博]、孟京辉[微博]、林奕华[微博]也相继推出《理查三世》《活着》《贾宝玉》等新作。女导演田沁鑫[微博]的《四世同堂》更搬上了澳门体育馆。而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微博]的海外巡演之路也越走越远,不仅扩张到美国,他自己还在美国知名高校麻省理工开起了讲座。

  2011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演出收入是14个亿,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电影票房的城市。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北京市舞台演出收入已累积9亿。更海内外剧目将北京作为演出的重要城市,而不少民营团体则携小剧场剧目开始重点拓展上海市场。院线制也在演出市场逐渐成熟起来,为剧目的全国巡演提供了便利。这一年,除了国家大剧院方面在源源不断地邀约国际一线明星和一线演出团体带来最经典的演出外,像林兆华、袁鸿、崔洋等业内人士也在凭借民间力量将优秀的海外剧目带来中国的舞台。和多年以来习惯引进名剧大戏不同,更多的当代新剧走进国内市场,形成一股再不容忽视的猛烈“西风”。它们讲述着异国的故事,但其中实实在在的“爱与生活”,却超越了语言的障碍,说中了我们的心事。

  相比国内制作的乱花迷人,它们更多依靠观众发自内心的推荐,吸引了更多人。一直说,中国戏剧要站上世界舞台,但这股西风吹落了许多正酣好的大梦,吹淡了许多振臂高呼的话,吹去了许多观剧之眼蒙蔽的沙。

  新浪戏剧在2012年推出的每月一期的“观剧小黑板”为观众走进剧场前选择剧目提供了指导意见,《新舞台》在本年度也持续关注业内焦点,与大家分享了不少台前幕后的故事。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