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将李碧华的《青蛇》推向话剧舞台

2012年12月14日15:53  青年时报 微博
杭州观众明年有望看到这部大戏 杭州观众明年有望看到这部大戏

  时报讯 喜欢香港电影的观众一定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徐克导演改编自李碧华的电影作品《青蛇》,张曼玉扮演的妖娆放纵的青蛇和王祖贤扮演的美艳贤淑的白蛇,与许仙、法海之间产生了无比纠结的爱恨。如今,改编自香港女作家李碧华著名作品的舞台剧《青蛇》也将隆重推出——前日,由田沁鑫[微博]执导的话剧《青蛇》在京举行发布会并开票。除了北京国家话剧院的班底之外,秦海璐[微博]、袁泉[微博]、余少群[微博]和辛柏青[微博]四位明星的加盟也让此剧星光灿烂。据悉,该剧将在2013年3月在第41届香港艺术节首演,2013年4月10日起,在北京国话剧场连演10场,之后会与澳门、台湾及上海等地与观众见面。而昨日记者也了解到,杭州本土演出商对该剧表现出相当大的兴趣,如果档期合适,该剧有望在明年10月与杭州观众见面。

  和传统的《白蛇传》故事不同,《青蛇》更倾向于探讨两种中国女性极致的状态。一向很会把握女性视角的女导演田沁鑫,这次要用白蛇和青蛇两个舞台形象,来表现两种不同的女性——白蛇以相夫教子、以维护主流社会加于她的道德为己任,最终这份崇高的坚持却无法打动世俗的许仙。小青不似白蛇美艳,不像白蛇那样惹人喜爱,但她却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情欲。然而,情感炽热的小青,最终也未等到法海的爱。在田沁鑫看来,小青更像是绝大多数寻常女子的内心,而白蛇,则是在社会主流价值观中挣扎的女性。

  作家李碧华非常支持田沁鑫的舞台创作,也给她出了一些好点子。李碧华和田沁鑫一样,希望白蛇与青蛇的故事能从情欲中升华出去,对亲、疏、爱、憎,有着更独特的解释,带给观众意味深长的妖、人、佛三界的欲念和追求。

  在剧中,田沁鑫的御用女主角秦海璐此次将担纲女主角青蛇一角,田沁鑫为她定位:“青粉沾身,妖模妖样的魅惑喜人。”而说到白蛇,袁泉和田沁鑫导演都表示:“此白蛇非彼白蛇。”田沁鑫称袁泉:“若隐若现似一条气质孤冷的白蛇妖,孤独得令人心疼。”从越剧舞台跨越到话剧舞台的余少群则表示要“掏空自己”,努力塑造好话剧舞台上的许仙。

  据记者了解,因为《青蛇》的精良制作,全国演出商都对这部2013年的戏剧大制作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目前宁波站和嘉兴站的演出时间已经确定。而杭州演出商也在很早之前就与制作方洽谈演出档期。如果档期顺利敲定的话,《青蛇》有望明年10月来杭巡演。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