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必看芭蕾舞《胡桃夹子》

2012年12月20日19:09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每年临近圣诞节,都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团最忙的时候,因为按照西方人过节的传统,举家去剧院看一场“圣诞芭蕾”再好不过。昨天上午,杭州文广集团在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圣诞季将在杭州大剧院隆重推出大型芭蕾舞剧《胡桃夹子》,除了邀请到拥有176年芭蕾舞剧演出史的乌克兰敖德萨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之外,杭州爱乐乐团还将进行交响乐现场伴奏。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现场乐队演奏与芭蕾共绎在杭城还是首次。

  《胡桃夹子》之所以能吸引千千万万的观众,一方面是由于它有华丽壮观的场面、诙谐有趣的表演,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柴科夫斯基的音乐赋予舞剧强烈的感染力。《胡桃夹子》是根据德国名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和鼠王》改编,全剧共分两幕,描绘了儿童的独特天地,具有强烈的儿童音乐特色。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每年圣诞节这天,都会固定有《胡桃夹子》上演,好比中国《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

  更让人惊喜的是,日渐成熟的杭州爱乐乐团还将首度为该圣诞场芭蕾现场伴奏,这将大大增加该剧的现场效果。据杭州大剧院总经理邓京山透露,每年这些国外的经典芭蕾舞团的档期都非常满,要提前一年才能预定上。“从票房来看,杭州观众对圣诞芭蕾的反应相当热情。今后圣诞芭蕾也将成为大剧院主打的一个演出品牌,我们已经提前一年预定了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明年的圣诞芭蕾演出。”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