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戏精粹沪剧《雷雨》将进京演出

2012年12月25日13:56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专电(记者 白瀛)作为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活动中上海唯一入选剧目,上海沪剧院的《雷雨》将于2013年1月8日、9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该剧由梅花奖得主、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领衔主演。

  茅善玉日前介绍,沪剧《雷雨》改编自曹禺同名话剧,在尊重曹禺先生原著精神的基础上,赋予了沪剧艺术特色的改编与创造。该剧原由剧作家宗华改编,本次新版由剧作家余雍和改编,曹其敬执导,主演包括陈瑜、王明达、朱俭等。

  沪剧是上海的代表性剧种,1910年进入剧场演出,音乐委婉柔和,曲调优美动听,带有浓郁的江南水乡情调,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丰富的曲调和独特的风格,上世纪50年代以一出《罗汉钱》风靡大江南北,其中的《紫竹调》成为至今流传的曲调。

  茅善玉说,沪剧是最早改编曹禺作品的戏曲剧种,早在1938年,即《雷雨》问世后的第5年,上海施家剧团就将其搬上了沪剧舞台。1959年,沪剧表演艺术家丁是娥领衔推出了“大会串”版。之后,沪剧又搬演了《日出》《原野》和曹禺据巴金同名小说创作的《家》。这些剧目的演出,不但将沪剧擅演西装旗袍戏的特色和传统发挥到了极致,同时也大为提升了剧种的文学内涵和人文品位。

  茅善玉1974年考入上海沪剧团学馆,1979年毕业后留团担任主要演员,1985年摘得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她说,这一版沪剧《雷雨》适当加入了一些肢体语言来表现繁漪对周萍感情的复杂与矛盾,尤其“花园会”一场,从试探性触碰、有意识依靠到最后感情爆发,力求达到有层次的形体语言和演唱结合。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