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跨年贺岁 北京人艺院庆收官

2012年12月27日18:53  新浪娱乐 微博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临近岁末,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纪念演出也迎来了最后一部作品。12月26日至1月3日,《全家福》压轴“走向经典”板块,为2012年北京人艺全年的院庆活动划上句点,同时开启新一年的演出序幕。

  《全家福》根据叶广芩同名小说改编,以主人公王满堂一家的传奇经历为线索,讲述了老北京古建行里,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同时折射出国家和社会的变迁。全剧采用编年体形式,以七幕戏完成五十多年的时间跨度。角色的年龄跨度超过半个世纪,这对演员表演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而在剧情上,如何能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浓缩五十年的社会、人事变迁,则是这个戏最大的看点。而除此以外该戏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特色。

  看点一:重温过去,笑着也怀旧

  既然浓缩了历史,《全家福》肯定不乏怀旧的段落,再现了从建国初期到二十一世纪初那段岁月里人们的生活和思想。一般提起怀旧观众肯定想到的是眼泪和感伤,而《全家福》的怀旧则更是充满了幽默的味道。无论是剧中人物“春秀婶”还是“周大夫”一出场,即便是形势严峻的特殊年代,也不乏轻松幽默的调侃片段。同时大量富有时代感的音乐使用,也使经历过那些年代的观众,唤起了很多当年的记忆。而对于现在的年轻观众而言,导演任鸣则表示,排这部戏时希望让年轻人看到,文革是这样子,八十年代是这样子,补上他们对这段历史的空白。

  看点二:实力演员云集,冯远征[微博]、梁丹妮[微博]夫妻变邻居

  该剧云集了大批北京人艺的知名演员,冯远征、王长立、梁丹妮、邹健、高倩、郭奕君等,剧中他们都将自己的角色从青年扮演到老年。冯远征和梁丹妮作为夫妻档加盟同一部作品虽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在这部剧中冯远征所扮演的王满堂虽然有“两房”媳妇--麦子和大妞,可他的夫人梁丹妮却并没有扮演其中之一,而是塑造了王满堂的邻居“春秀婶”。相比正直的王满堂,这个有点漫画色彩的人物常让人忍俊不禁。

  看点三:团圆喜庆,以情动人

  之所以放在贺岁档演出,除了剧名颇具节日团圆的喜庆意味,剧中的内容也给人温暖之感。无论是一个影壁折射出的古建行里对文物保护的坚守,还是王满堂一生“平如水,直如线”的做人准则,剧中人物的命运变迁都透着骨子里的那份情。秉承了京味儿戏的特点,剧中生活化的台词中更不乏动人的力量。白发苍苍的王满堂对着影壁的大段独白,更是成为该戏的经典段落,不管是台上演员还是台下观众,每到此处都不免动情落泪。(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