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音乐剧《白兰芝》音乐总监作词作曲-柯智豪

2013年01月04日14:49  新浪娱乐 微博
音乐剧《白兰芝》作曲,音乐总监 柯智豪 音乐剧《白兰芝》作曲,音乐总监 柯智豪

  曾获台湾金钟奖最佳音效配乐,金曲奖最佳客语专辑,多次入围金曲奖最佳乐团,最佳非流行演奏专辑,诚品选乐,TAIPEI TIMES年度最佳专辑等,曾任教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作曲组,音乐作品涵盖古典到实验,演唱会到电视电影舞台配乐。

  柯智豪持续在音乐创作与尝试上不断的往前推进,不但是现今世界各地各领域导演最爱配合的配乐家,也是少数能独立完成大量各音乐型态制作的音乐家。

  电影音乐作品有:《甜秘密》(2012)、《初恋风暴》(2011)、《无名马》(2010)、《练恋舞》(2009)、《九降风》(2008)、《练习曲》(2007) 、《神选者》(2007)

  舞台剧音乐作品有:两厅院开箱《巧克力之梦》(2012)、河床剧团《美丽的残酷》(2012)、杨景翔《据说有战争在远方》(2011)、动见体《一比零》(2011)、莫比斯环公社《音噪城市》(2011)、金枝演社《大国民进行曲》(2011)。

  《白兰芝》的血与肉                               

  柯智豪∣音乐总监

  音乐剧《白兰芝》的作曲与制作工作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超过半年的时间了,这半年多来往返台北、上海,常常一个人抱着一堆乐谱草稿和心爱的microstation键盘,连托运行李都没有,在高空中反复旋律和故事的想象,在乌鲁木齐中路的小豆浆店写半天笔记直到小哥赶人,我整个浸入白兰芝和史黛拉这对姊妹的关系间,变成她们说不出的那句话,变成她们心中缤纷的那块情感。

  《白兰芝》的音乐工作出发点是复杂的,先不论内容,形式上是爵士乐与戏曲。我刚知道这件事很兴奋,因为两件事情都是我以往重要的工作领域。

  爵士乐是我的音乐血脉,我的音乐教育背景和我乐手成长环境绝大部分是由爵士乐提供的,他根本的内化在我的血液里面,甚至需要常常控制自己去规避一些爵士乐色彩,因为在音乐工作中,风格与氛围的拿捏需要很精准,金属就是金属,古典就是古典,嘻哈就要嘻哈,你可以捏各种成份去混种,但有时也要掩盖一些习惯和声的出现,以避免作品走味。

  传统戏曲是我这几年来工作的重点,陈明章老师的大国民进行曲与南管音乐,好客乐队的几张客家唱片,萧诗伟老师的闵客音乐,客家电视台一些客家戏剧的配乐如《牵纸鹞的手》,还有正处在最后会话的巴奈的台语专辑,这些工作让我跟许多优秀的戏曲工作者密切工作,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重要且珍贵的文化知识,这其中不只对戏曲本身的学问,让我产生好奇并投入研究工作的歌曲语言环节更是令人惊艳。

  但,这两件事情要融在一起?打死从没想过。

  在前两个月痛苦的音乐实验后,我试着从两个脉落着手,一个是爵士乐的发展过程,一个是戏曲的唱腔与韵脚系统,希望从这些大相径庭的元素里可以找到一些合作的基础。

  首先,我发现爵士乐的发展历程和姊妹的发展历程相似。爵士乐的big band时期曾经繁荣过十几年,而后随着经济萧条演出变少乐团变小,难以经营,风华年代渐逝,取而代之的是COMBO BAND的年代,也是爵士乐最有机,小编制灵活度难关,最磨练的时期,而这样的艰困环境锻炼出一批之后在50年代精实的大师群,他们将爵士乐带往五花八门的华丽世界。姊妹也各自稳定过过十几年日子,而后因艰苦姊姊投靠了妹妹,二口之家多了一口而且将要再多一口,艰苦便在他们之间传染开了,波动厮杀如同到别人场子踢馆的JAM PLAYER(不是自己团员,但上台演出一较高下的爵士乐手),所以在安排上我纳入了从20到50年左右的爵士乐风格和年代元素,除了希望纽澳良与上海两个爵士之都的风味能体现外,也试图利用这种年代关联塑造曾经繁华后的颓鄙与厮杀的不堪。

  其次,我整理了许多上海老歌的资料,从歌手到词曲家,他们的生平,当年的时空背景等等,从中整理出一些关于普通话的韵脚游戏。以闽南话来说,常运作的音韵有八到九个,对应到自然调中音阶绰绰有余,造就了他“有词即成调”的能力。英文本身不属于音韵型语言,所以跟音乐咬合无关,自由度颇高。普通话写词是最麻烦的一种状况,他属于音韵语言,但音韵却少,常用的有四声,也就是说要玩音韵这个游戏却本钱不够,所以常常会有令人鸡皮疙瘩的音乐剧唱词出现,文字直白发声尴尬,原谅我很难用文字在这里举例。尝试整理出韵脚的使用方式其实就是了解戏曲唱词的运作方式,从传统戏曲对词传递性的转韵与用韵上是可以找到老中文歌那个老的风味从何而来,而这也是我这次整理《白兰芝》歌词的一个重要的基准点,以便他保有戏曲的核心概念,转化以中文普通话呈现。

  这两件事是我这次《白兰芝》的血与肉,坚持以这个概念去完成这出音乐剧是无前例可寻的,过程百般挣扎。也很感谢亮延和我一起这样用力工作,让我个人对《白兰芝》的呈现十分期待,也希望这出剧能变成一种双姝飙戏的音乐歌舞剧指针,而这些音乐能让两位优秀的演员大放异彩。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