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复排《骆驼祥子》 于震夫妻档同台演戏

2013年01月06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骆驼祥子》剧照。人艺供图 《骆驼祥子》剧照。人艺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张中江)老舍名作、话剧《骆驼祥子》将于8日起再度登陆首都剧场,拉开北京人艺“开年大戏”序幕。该剧主演于震[微博]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年轻演员来讲,能把这个戏传承下来,不太给老前辈们丢人,我们已经很满足了,不敢说创新”。

  经典名剧加入新鲜血液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小说之一,描述了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军阀混战时期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这出悲剧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而祥子也成为旧社会劳苦大众的代表人物。

  这出经典话剧将于1月8日至20日登陆首都剧场,由顾威导演,于震、郭奕君、王德立、尹伟 、张万昆等主演。5日下午,各路媒体赴人艺探班,并采访了主创人员。

  如何把这样一出作品演出其经典韵味,而又不使现代的观众产生距离感?导演顾威有自己的法宝——“人情味儿”,通过再现久远年代的人情,来温暖如今的观众。浓厚的北京味和生活气息,让这部本有些悲凉的作品不乏温暖人心的力量。

  此轮复排,几位新面孔的加入也让观众看到了人艺不断让青年演员走到台前的决心。除了祥子由实力派小生于震继续出演外,该剧另一主要角色——虎妞,则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郭奕君担纲。

  从2012年开始, 郭奕君从上半年实验剧场的《老爸开门》,到下半年古希腊悲剧《晚餐》,再到刚刚结束的《全家福》,这个被戏称为“钻锅新星”的青年演员成功演绎了多个不同风格的角色。几个月之内,郭奕君先后变身都市白领、古希腊女祭司、还有乡土气十足的农妇,都是主演和重要角色,每一个都演得风声水起。“这一年净在紧急情况下接戏了,每次刚接下来的时候都抓狂地想撞墙!背词儿背得满眼冒火,压力特别大,但是必须强迫自己静下来进入角色。不过确实挺练人的。”

  于震“夫妻档”同台演戏:一起上下班挺享受

  在老舍的《骆驼祥子》中,祥子与小福子的爱情最终以悲剧收场。但在舞台下,饰演这两个角色的演员于震和辛月却在2012年喜结连理,还幸福地有了宝宝。

  谈到夫妻同台的感受,辛月表示,“有利有弊。有利,可能是两个人会更加默契,对戏、排练、对词会更方便一点,这样双方也会更容易指出对方的问题。”至于弊端,她则推给身边的爱人回答。于震笑着说:“我觉得没有弊端。我挺享受的。每天排练会很累,下来休息的时候和她聊两句家里的事儿,突然间觉得特轻松、挺好。”

  新近升格为爸爸妈妈的这对夫妻,每天一下班就迫不及待地回家,用手机拍下宝宝一点点的变化。在现场,他们也兴致勃勃地向媒体展示了自家孩子的照片。

  谦称各方面不如老艺术家 复排“没有新意”

  《骆驼祥子》已经多次登上人艺舞台,于震也演了几年的祥子。谈到这次复排有何变化,他表示“没有新意”。

  回忆起2007年参演这部剧的经历,于震坦言那时作为一个年轻演员最纠结的地方在于——是传承经典,还是创新。经过6年的演出他领悟到,只要能够把经典的东西传承下来,就已经很了不起。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是因为那么多老艺术家在舞台上千锤百炼的结果。

  “作为一个年轻的演员,各个方面都不如老艺术家们,你还要在他们的基础上创新,我觉得有点班门弄斧,有点不知道天高地厚了。所以我们现在作为年轻演员来讲,把这个戏能够传承下来,能够不太给老前辈们丢人,我们已经很满足了,不敢说创新。”于震如此说。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