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乔恩领衔《面包树上的女人》北京首演

2013年01月11日03:3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舞台剧《面包树上的女人》继2012年底在上海热演两周后,终于在2013年1月10日登陆北京,亮相保利剧院。当晚,主演陈乔恩[微博]在2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展现了女主角从22岁到28岁的爱情经历,其中一段因不敢去见死而复生的男友而将自己浸泡在浴缸里的戏份相当动人。而当晚的观众也很入戏,当屡次背叛女主角的男主角问出“你还 视频:话剧《面包树上的女人》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爱我吗”这句话时,观众席竟然传来一声“滚蛋”,引全场笑声。

  改编自张小娴“面包树三部曲”

  舞台剧《面包树上的女人》由曾执导了话剧《杜拉拉》《撒娇女王》的导演何念[微博]、台湾偶像剧导演陈铭章联合监制,青年女导演李李执导,台湾演员陈乔恩领衔主演。该剧故事来自香港知名言情作家张小娴的“面包树三部曲”,即《面包树上的女人》《面包树出走了》和《流浪的面包树》三部小说。小说以女主角程韵的视角展开,讲述了伴随其成长的一段爱情经历,传达出作家对于爱与成长、爱情与面包的思考和认识。剧名“面包树”就来自程韵在剧中的一段话,“我要的是面包树上的爱情,既能填饱肚子,又能望得见好风景。”

  相比原著,剧本基本保留了主线,即程韵与天才填词人林方文的虐心恋,不过也删减了原著中两人分分合合间各自分别展开的几段恋情。此外,原著中程韵与林方文一起住的二十楼带阳台的房间为了配合舞台效果变成了一辆一比一房车。而程韵在阳台上把986只纸飞机撒向空中的情节,改成了当林方文将纸箱子里自己叠的1500只纸飞机撒在舞台上时,众多印有张小娴书中语录的纸飞机也突然从舞台后方射向观众席,相当梦幻和震撼。

  男二出彩受欢迎 观众入戏接台词

  全剧时长2个半小时,故事从林方文的死而复生讲起,毕业3周年同学聚会上,程韵和其他同学在电视上看到因在斐济溺水而死去三年的林方文出现了,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将程韵的思绪拉回到6年前,她与林方文的初次见面,两人的虐恋从此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因舞台剧删减了原著中程韵在林方文两次离开后结识的两任男友,只保留了一直照顾她的小学同学杜卫平,因此给了饰演杜卫平的青年演员戴墨更多表演空间。全剧最出彩的一段是,当程韵得知林方文死而复生,纠结于是否要见他时,整个人躺在浴室地板上与杜卫平的一段对话,她边说边站起身走进装满水的浴缸,将整体身体浸没在水中,以表达对过去三年苦苦思念男友的极致情感。

  当晚的观众相当入戏,当屡次背叛女主角的男主角问出“你还爱我吗”这句话时,观众席竟然传来一声“滚蛋”,引全场笑声。原著小说中,程韵在最后并没有明确自己的情感归宿,不过舞台剧中,程韵最终放下了她与林方文的感情,接受了一直默默爱着她的杜卫平,当剧中两人相拥时,观众席也传来掌声。

  舞美设计有新意 原创歌曲很动听

  因剧中男主角林方文的人物设定为知名词人,剧组为配合这一设定,特别邀请到上海歌剧院导演及《妈妈咪呀》的音乐总监马达和姜清华,为全剧创作了七首歌曲,以帮助主角展现其词人特质。这7首歌中,除了男主角为女主角生日写的歌外,女主角、男二号、女二号等也各种拥有代表自己情感的主题曲,并现场演唱。

  舞美设计上,程韵和林方文所住的房车、程韵与林方文前女友费安娜对峙时的六面镜子、装满水的透明玻璃浴缸等都让人眼前一亮。其中,程韵与林方文前女友费安娜对峙的一场戏中,费安娜从原著中的画家变身为舞蹈家,程韵来到其练功房询问林方文的下落,练功房中的六面镜子在隐藏其后的工作人员的推动下,前后左右移动,甚至将程韵包围,镜面投射出几个程韵,也间接暴露出女主角复杂的内心世界。

  1月10日北京首场,作家张小娴为主演陈乔恩送去花篮预祝演出成功,演员袁姗姗[微博]也到现场观看,并在结束后发微博直言陈乔恩演技一流,自己看哭了,“陈乔恩你太棒啦,你太棒啦,看的我哭死啦……我也想做面包树上得女人,吃着面包看美丽风景。” (徐菲/文 孙慧/图)

话剧《面包树上的女人》片段

话剧《面包树上的女人》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