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如梦之梦》6月上海公演 许晴领衔

2013年01月16日01:51  新浪娱乐 微博
金士杰、赖声川、许晴 金士杰、赖声川、许晴
赖声川与许晴 赖声川与许晴

  新浪娱乐讯 1月15日,台湾著名导演赖声川[微博]携主演金士杰、许晴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如梦之梦》亚太巡演主创见面会”。这出追问“当人生这段如梦的旅程行将结束、面临新一段旅程亦即死亡你是否准备好了”的舞台剧,先前在台北、香港上演时改写了观众对戏剧、艺术和人生的体悟,全剧将于6月10日至23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

  形式独特:观众“自转” 许晴领衔演员“公转”

  正如太阳在自转的同时,月亮还会绕着它公转一样——观众坐在转椅上“自转”着观赏剧目时,30多名演员在观众席外围绕圈。这就是该剧物理空间的常态:约有两三百名观众坐在“圈”内,“圈”就是主舞台,而舞台还分两层。

  赖声川介绍,开场就是这么个情形:观众坐在转椅上随意,然后有30多名演员朝一个方向绕着观众转圈,速度渐渐从慢到快,持续3分钟,没有一句台词。台北、香港曾经上演过该剧,有的观众开场就看哭了——这就好比我们对人生速度的感受,小时候时间过得真慢,年纪越大时间越快。“看见自己”是该剧的一大主题。

  这是1999年赖声川在印度朝圣圣地菩提迦叶看到虔诚的信徒围绕菩提树顺时针行走膜拜时,灵感突发而引发的戏剧形式——观众可以处于中间,最神圣的位置。“10多年的所思所见,全都汇聚过来,在印度资源匮乏的时候,我就用支铅笔在一张纸上写构思到写不下为止,我记得最后一句话是,‘天黑了’。”

  赖声川另一部代表作《暗恋桃花源》的主演黄磊[微博],曾面对着首次主演舞台剧的许晴说,“我羡慕你,是因为你演了这部剧;你羡慕我,是因为我能看这部剧。”他笑谈自己“从来没机会看《暗恋桃花源》。”

  故事套叠:循环8小时 徐克拿着瓶水不敢喝

  整合赖声川与许晴的介绍,该剧描绘的是:“在一个故事里,有人做了一个梦,在这个梦里,有人说了一个故事”——许晴扮演的就是梦中,这个曾经是上海滩名妓,后来远嫁给法国伯爵成为贵妇的中青年时段。她的戏份最重,占据5个小时。而这个戏剧结构的灵感,来源于巴洛克时期“画中画”的风格。用许晴的说法,这是一出“戏剧的《盗梦空间》——但是这出戏在2000年就在台北首演了。”赖导说,“8小时长并不是刻意结构,而是在创作中内容的自然需要。”

  该剧2002年在香港演出时,由汪明荃[微博]出演许晴扮演的角色。林青霞[微博]和徐克前去观赏。赖导透露一个细节,“当时徐克手里拿了一瓶水,林青霞说你喝呀,他就是不敢,因为上厕所要穿过演区,他怕破坏舞台呈现……”“在台湾上演时,还有从来没有进过剧场的观众,一边看一边大声说:‘啊呀,太好看了!’8小时的时间,其实,也就像坐趟飞机。”目前,剧组考虑工作日时,分两晚看。第一晚上演前4小时,第二晚再来看第二个4小时。周末,则从下午2点开演至当晚10点左右结束,期间中场休息一次。这两种看法,也会滋生不同的观演感受。前者,可能更有回味。

  明星阵容:史诗吸引众多明星分饰一角

  这出史诗般的舞台剧引来了明星班底:许晴、史可[微博]、丁乃筝、金士杰、李宇春[微博]、谭卓、胡歌[微博]、赵立新[微博]、孙强……这批代表了不同年代,跨越影视、舞台、音乐等多重领域的实力派,最终都将在舞台上“飙戏”。

  故事先由李宇春扮演的女医生开头。这位新上班的医生本怀着治病救人的心情到医院,却在一夜之间失去5位病人中的4位,顿时心情低落。仅剩的5号病人(胡歌和孙强分饰)回忆起了他曾与一位艺术女青年江红(丁乃筝和徐堰玲分饰)一起游历巴黎时,看到的一幅油画——画中的传奇女子顾香兰(许晴、史可、谭卓分饰)有着传奇的人生。她原本是沪上名妓,后爱上一名法国伯爵(金士杰和赵立新分饰)便嫁入豪门,辗转欧洲成为名享巴黎的艺术家……她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引发了一场有关信仰与归属的拷问。

  多人分饰一角,并不单纯是应对8小时舞台表演的“体力”分配,更是该剧穿越时光隧道时的艺术手段。例如,史可扮演的90多岁的顾香兰,在回忆青春岁月的多面生活时,许晴和谭卓也会同时出演在舞台上……分饰和角色设定,使得主演们都面临很大挑战。孙强,这位毕业上海戏剧学院、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演戏的演员,与他的师弟胡歌一起分演5号病人的两段人生,台湾老戏骨金士杰饰法国伯爵一角。虽然胡歌和孙强是好友,但是他俩共同出演的5号病人的大部分戏,都是躺在病床上演绎的。至于李宇春——她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此前,她从未演过舞台剧。来自台湾的徐堰铃和刘美瑜都是《宝岛一村》里的主演,这次她们一起完成江红一角。所以,对观众而言,演员的成长和爆发,也是很大的看点。

  票价“赔本”:比4场戏便宜  比一场戏贵 

  2000年在台北艺术大学首演时,观众席位只有200多个。2002年,当时的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毛俊辉力荐该剧上演广东话版,才有了汪明荃、卢燕等明星加盟。而这场演出被台湾“两厅院”负责人看到。2005年,该剧才得以在台湾以商业形式上演,座位增设到500个左右。时至今日,上演该剧依然是个“狂想”。被形容为“癫狂”。

  因为,首先“每到一处就要拆剧场。”据保利剧场副总经理张朝慧介绍,能容纳一两千观众席的剧场,都将被改造成至多容纳500名观众的格局。改造需要1周,上演可能10天半个月,恢复又需要1周,等于每个剧场的收益都要远低于平常。而那么多演员也将挑战舞台“马拉松”,上场前需要做足充分的身体和心理准备。这些投入根本不可能从票房上“补回来”——哪怕均价700元的票价,满场也只有6,70万,根本连舞美硬件成本都不够,而且演得越多越亏。按照赖导的说法:“票价不在我的控制范畴内,但是一定比4场戏便宜,比一场戏贵。”而目前已经敲定的巡演时间和地点包括:4月北京保利剧场、5月乌镇戏剧节开幕演出、6月上海东艺、8月台北、9月深圳以及2014年的新加坡。

  用许晴的说法:“就让可爱的疯子在一起安静地做点美妙的事情吧。”央视主持人张越则称之为:“这台戏是奢侈品,是比常规奢侈品更扎实的奢侈品。只有当这样的戏剧奢侈品成为常用品,才能促使民族进步。”(尤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