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白兰芝》首演 爵士与戏曲的碰撞

2013年01月18日09:13  东方早报
《白兰芝》剧照 《白兰芝》剧照

  早报记者 潘妤

  “试图用爵士与戏曲两种不同元素的碰撞,体现一种新形态的感伤主义戏剧。”导演刘亮延说。昨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台北李清照私人剧团感伤动作派联合制作的爵士 视频:音乐剧《白兰芝》演出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音乐剧《白兰芝》在D6空间首演。刘亮延在台湾有“诗人导演”之称,他表示,自己在剧中力图实践“爵士”和“戏曲”两种元素的揉捏。这出充满了创新性和探索性的音乐剧,有着让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去年底在台湾首演后颇受好评,昨晚起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连演24场。

  《白兰芝》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美国剧作家田纳西·威廉斯的经典作品《欲望号街车》,导演刘亮延将之改编成一出别出心裁的歌舞音乐剧。全剧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两位音乐剧专业出身的青年女演员马青莉、韩霜主演,演绎了一段姊妹之间扑朔迷离的故事。

  演出开场,两位女主角就以简洁现代又不失传统韵味的造型登场,环保材料特制的白色大衣、“塑料袋”连衣裙,无不标志着这出戏的实验风格。刘亮延长期致力于戏曲的探索,作品涉足歌舞伎、歌仔戏、客家戏乃至京剧。这出戏则在戏曲之外又融入了很多音乐的探索,全剧以爵士乐为整体基调,但表演形式却是运用京剧的身段体态与唱腔咬字。刘亮延介绍说,“这个戏用一种很刻意的方式,将爵士乐加以‘扭曲’,剧中的唱段多取材京剧,经过打散了重新编排,台词与形体也多有戏曲之影响。”

  两位女演员且歌且舞,全剧的大部分时间都有音乐,10多首爵士歌曲管乐与弦乐编制庞大,成为全剧的最大亮点。剧中的原创音乐均出自台湾知名音乐人柯智豪之手,他和刘亮延相识多年,其音乐作品涵盖从古典到实验,从演唱会到电视电影舞台配乐,是台湾能驾驭多种音乐形式创作的“鬼才”音乐人。柯智豪说,他在这个剧中纳入了从1920年代到1950年代左右的爵士乐风格和元素,除了希望纽澳良与上海两个爵士之都的风味能被体现外,也试图利用这种年代关联塑造曾经繁华后的颓鄙与厮杀的不堪。

  柯智豪表示,在作曲同时还整理了许多上海老歌的资料,从中研究如何使用戏曲韵脚唱出歌曲韵味,“在剧中彻底实践了一个怎么说就怎么唱的‘念歌’理论。”

音乐剧《白兰芝》演出片段

音乐剧《白兰芝》演出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