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于是之:鼓励林兆华创新 心念姜文接班

2013年01月21日10:09  新京报 微博

  “贫辨生活困辨人,勤出才智慧出神”

  老导演苏民曾为于是之写过一句诗来评价他几十年的演员生涯:“贫辨生活困辨人,勤出才智慧出神。”

  在北京人艺博物馆里有这样一张老剧照:一位老者,穿着补丁加补丁的旧袄裤,脸上布满皱纹,满口的牙齿脱落了,鬓须眉毛闪着银光,他整个躯干仿佛因石灰质增多而不听使唤了。这是于是之1957年演出《骆驼祥子》的剧照,他在其中扮演老车夫老马。于是之对这个角色最为满意,“梅阡剧本一出,我就申请演老马。申请书的字数比角色台词还多。我自幼与车夫为邻,我觉得我应该演他们。”他在自传里这样写道。

  于是之在从艺的四十年里塑造了各种底层平民的形象。他一直保留着一个北京平民的生活习惯,从来不去理发店,他喜欢在路边的剃头摊子上理发,像普通人一样跟理发师傅聊天。他熟悉普通百姓的一言一行,了解社会底层的一点一滴,这也成为他在舞台上塑造角色的宝贵财富。

  于是之另一个为人称道的优点是勤奋好学,这也和他幼年时的生活环境有关。1943年,15岁的于是之因为家贫而辍学,过着“一当二押三卖”的生活,但不管怎么贫寒,他都尽可能地多读书。他说:“读书使我没有胡乱地生长。”

  上世纪五十年代,电影《青春之歌》邀于是之饰演余永泽一角,他带上两本书住进北京电影制片厂招待所,一本是《青春之歌》,另一本是《悲惨世界》。其实,演余永泽单读《青春之歌》也够了,但他非得读读余永泽喜欢看的《悲惨世界》不可,他要从内心深处跟角色取得共鸣。

  上世纪八十年代,谢晋筹拍《赤壁之战》时,邀请于是之演曹操。于是之答应,但提了个要求——给他一年时间练魏碑,捎带着将《汉书》《后汉书》通读一遍。虽然后来没有拍成,但他的勤奋认真可见一斑。

  鼓励林兆华创新,心念姜文接班

  谦虚和真诚为于是之带来了好人缘。他和老舍、曹禺、焦菊隐、蓝天野、黄宗江、童道明、谢晋等因为有着同样的艺术见解而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文革”中老舍含冤而亡后,每逢8月24日祭日,于是之都会因怀念故友而伤心不已。他对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名人敬而远之,对青年才俊却照顾有加。

  “如果没有于是之老师等人的支持,我也不会有如今的成绩。”导演林兆华对于是之一直心怀感激。“文革”后,林兆华尝试做实验戏剧,第一个支持他的就是于是之。虽然两人戏剧观念迥异,于是之却很欣赏林兆华的才能和钻研精神。

  林兆华执导的《绝对信号》成功后,国外媒体报道中国先锋戏剧诞生了,林兆华也跟于是之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于是之建议林兆华重排《茶馆》,并对林兆华要“彻底推倒过去”的想法表示赞同,他还曾表示,自己扮演的王利发没有那么圆满,却始终寄希望于来者。虽然于是之没指明“来者”是谁,但当时的青年演员姜文却是于是之时常提及的人。

  “老于很喜欢姜文。”童道明很了解姜文与于是之的交集。“1998年2月14日,姜文演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当时的老于因病已经很少看戏了,我们问:‘姜文请你看戏你去吗?’他点点头同意了,看完戏还去后台看姜文。”

  当年,于是之演最后一场《茶馆》时,姜文看完就曾跑到后台问于是之要签名。“当时姜文已经很红了,这让于是之很感动。”童道明说,其实于是之一直是姜文崇敬的大师,“姜文读大三时我就问他看过几次《茶馆》,他回答我说,已经记不清楚了。”

  晚年病中难言语,戏称“演话剧造的孽”

  于是之喜爱写字,很多人艺老人的家中都有他的题字。已故戏剧家黄宗江家中有一副于老的诗句,只有印章,没有上下题款——“山中除夕无别事,插了梅花便过年”,这是于是之生病后写的,病后的墨迹中气略有不足,似乎是无奈多于闲静。

  病中的于是之不复当年的妙语连珠,回想起来,童道明心中十分黯然。在勉强还能说话的时候,于是之还半开玩笑地说:“现在这样,都是我演话剧(说话太多)造的孽。”

  年复一年,于老的情况越来越差,夫人李曼宜的信心也越来越弱。2005年,于是之已经彻底认不出人来,连眼皮睁开的时候也很少。

  于是之的亲朋好友们仍然常常感伤地想起那样一个时刻:1992年7月16日,焦菊隐导演、于是之主演版《茶馆》在首都剧场谢幕,那晚,于是之由于身体不适加上激动与紧张,念误了几处台词。在登台前的两三年间,于是之的颚部神经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能自控,整天都像嚼口香糖一样运动,但他凭自己长期的舞台经验以及“超我”状态,最终成功地展示了一个老演员对《茶馆》的终极诠释。

  演出结束后,于是之热泪纵横。

  我自幼与车夫为邻,我觉得我应该演他们。

  读书使我没有胡乱地生长。

  作品年表

  1943-1944年

  《大马戏团》《第二代》及《牛大王》等

  1945-1952年

  《蜕变》《以身作则》《上海屋檐下》《大团圆》等

  1953年

  《龙须沟》中饰程疯子

  1954年

  《雷雨》中饰周萍

  1956年

  《耶戈尔·布雷乔夫和其他的人们》中饰兹奉佐夫;《日出》中饰李石清

  1957年

  《虎符》中饰信陵君;《名优之死》中饰左宝奎;《骆驼祥子》中饰老马

  1958年

  《茶馆》中饰王利发;《关汉卿》中饰关汉卿;《红旗飘飘》中饰林书记;《烈火红心》中饰杨明才

  1959年

  《女店员》中饰宋爷爷;电影《青春之歌》中饰余永泽;《三姐妹》中饰威尔什宁

  1962年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中饰马玛叶夫;《红岩》中饰华子良;《红色宣传员》中饰崔镇午

  1963年

  《年轻的一代》中饰林育生;编剧《矿山兄弟》;《像他那样生活》中饰阮文追

  1978年

  《丹心谱》中饰丁文中

  1981年

  《请君入瓮》中饰公爵

  1983年

  电影《秋瑾》中饰贵福(获第四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1985年

  《洋麻将》中饰魏勒

  1988年

  《太平湖》中饰老舍

  1989年

  《新居》中饰澹台文新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素雨)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