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平遥”剧场落成 奇特空间引观众穿越

2013年01月28日15:17  新浪娱乐 微博
《平遥印象》 《平遥印象》
《平遥印象》 《平遥印象》
剧场外观 剧场外观

  新浪娱乐讯 近日,“又见平遥”剧场在山西省平遥县宣告落成。这是为“又见平遥”大型情境体验剧专门设计、建造的剧场,以黄土和瓦作为主要语汇,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与两千年的平遥古城遥相呼应,是“又见平遥”总策划樊跃与总导演王潮歌[微博]共同参与设计的。据悉,2013年1月底,“又见平遥”将开始试演,2月中旬正式对观众开放。

  空间分割奇特   让观众融入戏剧

  “又见平遥”剧场传统与现代于一体,与两千年的平遥古城遥相呼应。剧场内部有着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没有前厅,没有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没有传统舞台。观众从不同的门进入剧场,在8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而表演者更深入观众中间,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

  总导演王潮歌:带领观众穿越回一百年前

  “又见平遥”的总导演是王潮歌。她所参与执导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大红袍”等演出,“又见平遥”为“印象系列”的并行品牌。

  总导演王潮歌认为:创新、出奇是要冒风险的。作品的成熟度与观众的接受能力是她面临的巨大考验。为此,“又见平遥”剧组已组织观众做观演测试,满意度很高。王潮歌坦承:“心里踏实多了。”

  王潮歌说:“我们在穿越。我们使用大量的艺术语汇,戏剧、舞蹈、影像、音乐……制造奇特空间,希望观众能产生幻觉,穿越回一百年前。”

  关于作品主题,王潮歌说:“我们想跟观众一起探讨一个问题:您贵姓?您从哪儿来?您的祖先是做什么的?您知道您的身世吗?你记得您的爷爷、太爷爷的名字吗?他们会为了生下您殚精竭虑吗?在您的血脉里,也会流淌着这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吗?你会以你的姓氏为荣吗?你会以你是中华民族的子孙为荣吗?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姓氏,都有一个祖先。我们是否也想穿越回去,循着我们的根脉,看看我们生从何来。”

  山西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平遥古城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山西省经济转型期的到来和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的实施,“又见平遥”作为重大的文化项目,会在文化和旅游双方面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据悉,2013年1月底,“又见平遥”将开始试演。2月中旬正式面对观众。(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