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明星版导演赞影视演员背词快

2013年01月29日10:16  北京日报

  为了一部话剧《王府井》,张光北、李成儒、郑天玮、赵宝刚、李强等32年前的老同学再聚首。昨天,趁着排练间歇,张光北和郑天玮讲述了大家伙儿凑到一块儿来的幕后故事。在郑天玮看来,这次的《王府井》看的不只是戏,更是记忆和情义。

  5轮60余场热演不衰、创造几乎100%上座率的票房神话,国家大剧院经典院藏大戏《王府井》自2011年4月首演以来,已经成为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的一块金字招牌。2月7日至16日,蛇年春节之际,明星版《王府井》将再度登场。剧中,张光北饰演男主角佟寿春,李成儒饰演王爷,李强饰演外国人乔,李勤勤饰演妓院老鸨,赵宝刚饰演赵爷,郑天玮饰演云儿。他们都是北京电影学院1980年演员培训班的学员。

  一晃32年过去,当年的同学如今都在各自的艺术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而在同一个舞台飙戏,却是头一遭。这也让郑天玮感慨不已:“这次因为《王府井》,大家纷纷推掉其他的演出邀约,静下来沉浸在戏剧情境中,实在太不易了。”

  郑天玮是当年演员培训班中年龄最小的学员,那会儿她还在上高中,背着父母偷偷跑去上了这个班,用她的话说,整天跟那些大哥、大姐们混在一起,非常有意思,“虽说我们相处的时间只有4个月,但是感情真的很深。平时我们几乎不聚,但只要一有事,一个电话,千难万难都能招呼来。在排练厅中对戏,我们默契十足,常常是一个眼神大家就知道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我感觉大家都变年轻了,像是回到了青年时代。”

  这些明星演员中,多位其实已经与话剧“绝缘”多年。就说张光北,自从1980年毕业以后就没演过话剧,而李强在上世纪90年代演过《好戏连台》之后,也再未触碰过话剧。这一次,他们推掉电视剧片约,耗费一个多月时间来排《王府井》,首先冲的就是当年那份同学情谊。

  “那会儿我们都是十几、二十岁的小青年,您再看现在,我们都有白头发了。”张光北指了指自己和李强的头发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聚在一起演话剧,也许也是最后一次了!”再一个原因,《王府井》是一出北京戏,“我们这几个演员都是北京人,还有导演任鸣也是。我和任鸣还是中戏的同学呢。我们对北京的戏还是有感情的。”

  经过十几天排练下来,导演任鸣笑说自己“对这些影视剧演员刮目相看”,首先是他们背台词的功夫了得。一般来说,排一部话剧三个月时间,通常有一个半月演员都是在背台词,而像张光北、李强他们,三天下来词儿就背得差不多了,来现场一上手就能表演。还有一点也让他大呼不可思议,话剧演员在排练时有时会“假演”,比如练习舞台调度时,而影视剧演员每一次都是掏心窝子真演,一点儿不偷懒,这可能跟他们拍戏时力求“一遍就过”的心态有关。

  这些天排下来,任鸣越来越觉得,他们能成为好演员,是有道理的,他们有想法,塑造角色的能力很强,演得自然、真实。说他们背词儿快,这可能是因为演电视剧多了,练出来了,但其实他们为了这部剧在私底下做了很多功课。这一点,是很多年轻话剧演员应该学习的。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