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曼》首演 11位歌唱家演绎22个角色

2013年02月01日11:26  北京日报
《霍夫曼的故事》剧照 《霍夫曼的故事》剧照

  昨晚,国家大剧院[微博]2013年首部自制歌剧——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首度与观众见面。在这部情节离奇、人物众多、寓意丰富的法兰西歌剧经典中,著名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所打造的梦幻舞台让观众沉醉,11位歌唱家尽显看家本领,将22位登场人物塑造得活灵活现。

  这是继2005年“中法文化交流年”后,该剧时隔8年再度被搬上北京舞台,同时也是国内剧院首次尝试独立制作这部法兰西经典歌剧。该剧讲述了诗人霍夫曼三段荒诞离奇的爱情经历,每一段爱情均以悲剧收场,最终诗人追随缪斯女神,与艺术为伴。

  演出开始,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幅绘有霍夫曼肖像的巨型纱幕,伴随大幕开启,身着灰色大衣佩戴红色围巾的主人公霍夫曼出现在烟雾弥漫的酒馆中,缪斯女神以动人的歌声不断刺激着他的创作灵感,一场音乐与视觉交织的梦幻之旅就此展开。

  在随后霍夫曼的三段关于爱情的梦境中,几乎每一个场景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幕光怪陆离,舞台上方由齿轮机械组成的巨大“机械之心”,也随着机器玩偶奥林匹亚的歌声不断转动;第三幕安东尼娅的场景则被竖琴、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环绕,灯光调度不断随着剧情发生微妙变化;而随着一轮皓月从洁白的罗马柱间升起,载着朱丽叶塔的小舟缓缓驶出,观众又被带入了第四幕极尽华美的威尼斯水城。

  实际上,《霍夫曼的故事》作为一部人物众多的歌剧作品,如何让观众记住在剧中出场的22位主要演员,是该剧演出的一大难题。昨晚的演出中,风格迥异的服装不仅为剧中每个人物戴上了一张鲜明的“视觉名片”,同时11位中外歌唱家也以出色的演唱及表演将剧中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

  曾经饰演过六个不同版本霍夫曼的法国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是昨晚最为耀眼的明星,他不仅游刃有余地穿越在不同的梦境中,并且以圆润地道的唱腔征服了观众。

  据悉,新版《霍夫曼的故事》今晚将迎来中国组歌手的亮相,该剧将持续上演到2月3日。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