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霍夫曼》梦幻上演 大剧院迎来开门红(图)

2013年02月01日12:13  新浪娱乐 微博
1月31日晚由国家大剧院制作、世界著名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执导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与北京观众见面。 1月31日晚由国家大剧院制作、世界著名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执导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与北京观众见面。
作为一部在国内罕有上演的法语歌剧,此次《霍夫曼的故事》对合唱团演员的法语唱腔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作为一部在国内罕有上演的法语歌剧,此次《霍夫曼的故事》对合唱团演员的法语唱腔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新浪娱乐讯 1月31日,国家大剧院[微博]2013年首部自制歌剧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与观众见面。在这部法兰西歌剧经典中,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特意为此打造了一座梦幻舞台。同时,11位演唱家尽显看家本领,将22位登场人物塑造得活灵活现。伴随着该剧的成功上演,北京舞台不仅迎来今年歌剧演出的“开门红”,同时也为大剧院添加了又一部全新剧目。

  导演赞贝罗打造奇幻舞台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紧张排演后,1月31日晚由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执导的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终于与北京观众见面。这是继2005年“中法文化交流年”后,该剧时隔八年再度被搬上北京舞台,同时也是国内剧院首次尝试独立制作这部享有盛誉的法兰西经典歌剧。面对眼前美轮美奂、光影交错的绚烂舞台,一些对该剧早有期待的观众不禁由衷地感叹:“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精彩程度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

  当晚,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一幅绘有霍夫曼肖像的巨型纱幕,而伴随着大幕的开启,身着灰色大衣佩戴红色围巾的主人公霍夫曼出现在弥漫烟雾的酒馆中,缪斯女神以动人的歌唱不断刺激着他的创作灵感,一场音乐与视觉交织的梦幻之旅就此展开。导演赞贝罗在第一时间便将立体式的舞台呈献给观众,三角形的墙面布局贯穿始终全剧,不仅让身处不同位置的观众没有错过舞台上的任何细节,同时窗格、门廊和旋梯的设计也让舞台极富层次。

  在随后霍夫曼的三段关于爱情的梦境中,也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光怪陆离的第二幕让人不禁想起好莱坞导演蒂姆·伯顿玄幻瑰丽的电影画面,第三幕安东尼娅的场景则被竖琴、钢琴、小提琴等乐器环绕,灯光调度不断随着剧情发生微妙变化。

  继2010年为大剧院带来歌剧《卡门》后,导演赞贝罗再度归来为大剧院带来了又一部具有国际水准的歌剧制作。而昨晚的演出也正如她之前所承诺的那样,整台《霍夫曼的故事》都在以舞台、色彩、光影讲故事,而大剧院此次邀请的国际化主创团队可谓功不可没。无论是设计师彼得·戴维森打造的精美舞台,还是灯光设计师马克·麦科库洛夫所营造的绚烂效果都让整部歌剧沉浸在亦真亦幻的视觉场面中。

  11位歌唱家尽显看家本领

  此外,在昨晚首演中亮相的11名中外歌唱家也尽显看家本领,博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实际上,《霍夫曼的故事》作为一部人物众多的歌剧作品,如何让观众记住在剧中出场的22位主要演员是该剧演出的一大难题。而昨晚,风格迥异的服装不仅为剧中人物每人戴上了一张鲜明的“视觉名片”,同时11位中外歌手也以出色的演唱及表演将剧中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

  曾经饰演过六个不同版本霍夫曼的法国男高音让-弗朗西斯·蒙沃辛在昨晚演出中格外亮眼。作为一位资深的“老戏骨”,他不仅游刃有余地穿越在不同的梦境中,并且以圆融地道的唱腔征服了观众。来自俄罗斯的花腔女高音彼佳·伊万诺娃嗓音玲珑,在第二幕中以夸张的动作、幽默的表演成功塑造了机器人奥林匹亚,而她的一曲《玩偶之歌》则为现场观众带来会心的笑声。而美国女高音诺拉·安西林饰演的安东尼亚虽然矜持内敛,但她演唱的剧中著名咏叹调《小鸽子飞走了》却展现了深厚的演唱功底。而交际花朱丽叶塔的扮演者女中音卡拉·德里科夫的演唱则更是激情洋溢。

  此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昨晚也献上了在2013年的歌剧首秀,在英国指挥家斯蒂芬·巴洛的执棒下管弦乐团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部在国内罕有上演的法语歌剧,此次《霍夫曼的故事》对合唱团演员的法语唱腔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而昨晚大剧院合唱团在舞台上不仅献上了精彩的表演,同时法语的吐字发音也十分妥帖。

  《霍夫曼的故事》为大剧院再添全新剧目

  在去年成功挑战了以瓦格纳为代表的德语歌剧后,今年国家大剧院再度将目光对准法语歌剧剧目,这也是继2010年推出比才歌剧《卡门》后,大剧院时隔三年再度将一部法语歌剧经典请上北京舞台。在昨晚《霍夫曼的故事》成功首演后,大剧院在自制歌剧领域又添加了一部新的力作。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前正是从导演赞贝罗领衔执导的歌剧《卡门》开始,国家大剧院走上了邀请国际知名主创团队为剧院打造自制剧目的道路。而作为上一次合作的延续,此番赞贝罗导演不仅与各个技术部门配合默契,更对大剧院在最近三年来的进步表示赞许,她说:“告别这里只有短短三年,但国家大剧院的成熟却让我惊讶,不仅制作了更多的新剧目,乐队、合唱团、舞台技术人员的都在进步”。

  据悉,新版《霍夫曼的故事》今晚(2月1日)将迎来中国组歌手的亮相,包括陈勇、王宏尧、李晶晶、周晓琳、朱慧玲在内的一批国内优秀歌唱家将先后登场。而该剧也将持续上演到2月3日。(TG/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