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骄子》历久弥新 年轻演员充满朝气(2)

2013年02月07日15:20  北京晚报

  排练《天之骄子》过程中,邹建即便生活里也常常会把自己融入角色。剧组经常集资吃饭,每次点菜时他都会想:“这一大家子男女老少都要吃饭,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撑起这个家更不容易!”因此,他的曹丕既显示出了一代帝王的威严,也流露出人物内心的沉重和复杂。“苏民老师对我说:‘不要把曹丕演成坏人哦!’唐烨导演也说,老版中太刻意表现曹丕的狡猾和心机,反倒显得这个人物薄了,她希望我演的曹丕能够更饱满丰富、更贴近人性。”邹建最喜欢剧本最后一场父子三人对话的戏。“这一场戏是有光的,每一句话都显示出启宏老师文学功底之深厚。演了这个戏,对我自己也是一种洗礼,认识历史是为了迎接今天和未来。”

  对于剧院的未来,邹建很认可人艺目前对青年演员培养的发展方向。“现在剧院挺重视年轻演员的,也允许想要看看外面世界的人走出去,给了大家发展的空间。”坚守舞台多年,但只能和刚进入剧院不久的新人拿差不多薪水的邹建,希望剧院能尽量提高演员收入,让大家能安心排话剧。“年轻演员自己也要认清很多问题,面对生存,会有诱惑,有浮躁,有焦虑,都需要正确面对。‘坚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的很难。”李春光摄

  本报记者 王润

  唐烨(导演):导演收入不如演员

  唐烨1992年进入人艺时,曾先被派到演员队锻炼,第一个角色就是在苏民导演的《天之骄子》里演一个群众宫女。她还在老版《茶馆》中扮演了老掌柜的孙女小花,亲身经历了1992年那一场于是之等老艺术家们的告别演出;后来又参与了《红白喜事》、《小井胡同》、《旮旯胡同》、《蔡文姬》、《鸟人》、《金鱼池》、《阮玲玉》、《日出》等二十来部人艺大戏的演出。1997年,林兆华执导《渔人》时,她首次担任副导演;后来苏民复排《蔡文姬》《李白》、任鸣排《金鱼池》,她也都是副导演。作为北京人艺执导过剧目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导演,不仅能导能演,而且具有承上启下的责任感,对年轻演员们的处境和心态也都特别理解。

  “现在剧院的年轻人真的挺不容易的,他们面对的竞争激烈,外界的诱惑和名利的落差也都比以前大很多,以前看戏的人也不像现在这样那么认明星。像邹建这样的演员,长期在剧院排戏,付出很多,但钱挣不着,名出不了,真的要作出挺大牺牲。”唐烨说:“这次排《天之骄子》,媒体最开始还都关注濮哥,但我强烈要求应该推年轻人。因为锻炼演员,其实就像培养飞行员,是需要给他们磨炼过程和飞行时间的,不能要求他们一上来就很完美,要允许他们失误。”

  唐烨说:“以前剧院排个戏,连老艺术家想演哪个角色都得写申请;但如今都得求着大腕儿回来演话剧。好在现在剧院领导开始意识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问题,意识到培养年轻人的重要性。像前一段让我导演的《坏女孩的恶作剧》,就全部起用了刚出校门走进剧院的年轻人。说实话给他们排戏很累,但是这必须成为剧院的一种延伸教育。因为说得再多,上多少年学,对于他们来说,不如演三十场戏收获大。2011年复排《蔡文姬》时也是这样,除了濮哥,台上很多人以前都没在大舞台上说过台词,但于明加这样有潜质有实力的女演员也因为这个戏脱颖而出了。这一次我们也有压力,但就像濮哥所说,‘当年我们演戏的时候,周围都是老艺术家,也没有一上来就批评我们;现在我们也成了长辈,也应该以宽容的心态扶持年轻人才对。’”唐烨还记得,1999年复排《茶馆》时老艺术家们也来看了,“当时郑榕老师特意写了一封信祝贺演出成功,还谦虚地表示濮哥演得比他好。老艺术家这种鼓励年轻人的精神,我一辈子都记得!”

  在唐烨看来,培养年轻人不仅是给他们演出的机会,也要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当年我在《天之骄子》中跑龙套时,苏民老师对我说,‘你回家翻一下《资治通鉴》第×页到第×页,看一下这个宫女是怎么回事’;跟苏民老师复排《蔡文姬》时,我也亲眼看到老爷子要求演员背古文,比如《陋室铭》、《岳阳楼记》、《出师表》;要求演曹操的梁冠华看《资治通鉴》、《史记》第多少页,然后再告诉演曹丕的演员,看哪些页……真是服了!所以我们这次排《天之骄子》,也给演员们请了专家学者补历史课,推荐他们看一些书,让演员们写人物小传,这些潜移默化都会让他们有收获。”

  唐烨表示,现在剧院在很多细节上都更关心大家,比如以前人艺人看自己剧院的戏都没有票,但现在剧院不仅会解决本院演出的门票,而且还会给大家买票看外面演出的其他剧团的好戏;演出时,后台会提供咖啡茶水点心,让大家享受到以前只有来人艺演出的外国剧团才能享受到的待遇……

  说起年轻演员的收入,唐烨笑道:“我一说完我的情况,他们心里就都平衡了。”原来人艺导演的收入并不多,有时甚至不如演员。记者了解到,人艺一部剧目的导演经费是税前6万元,税后不到5万;而唐烨参与执导的几部作品因为基本上都是和他人共同担任导演,所以只能拿到一半,才两万多元。而且演员每天排练有排练费,导演是没有的;演员每场演出有演出费,导演却不管你盯多少场,只能拿到10场演出每场220元的劳务;等这个戏第二轮再演时,导演只能拿到3场演出的劳务。年底也没有年终奖。去年《甲子园》演了26场,唐烨场场不落全都跟了下来,但演出期间的收入还没有在剧中客串的自己6岁女儿‘挣’得多。但唐烨并不抱怨:“其实就算一分不给,作为导演,正式演出时怎么能不在剧场盯着呢?如果不在,心里总是不放心。再说当年苏民、顾威执导剧目,演出时也都是场场跟着的。”

  在唐烨看来,在剧院的付出和回报都是无法完全用收入来衡量的。就如同不能完全用票房收入来判断一部作品的好坏成败。“《天之骄子》这个戏,从2005年就念叨着要复排。当时理想的阵容是王斑[微博]演曹植,濮哥演曹丕。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排成。编剧郭启宏老师都说:‘再不排,我都等不上了!’但这样的作品真的是非常有分量的,是超越时代的。随着我们历史观、人性观、戏剧观的不断成熟,也会对之作出新的解读。所以我们这次复排,无论是在舞美布景服装上有了变化,在人物的塑造、结尾的处理上都有一定改变,希望能让今天的观众更有共鸣。但还是有人问我,排这样的戏不担心票房吗?但我认为,不能都以票房来衡量一部作品的意义。明星的、商业的、娱乐的作品,肯定更容易吸引观众,但如果全是那样的东西,没有了《天之骄子》这样的戏,才真的是这个时代的悲哀。”J069王雨晨 摄

  记者快评

  请给“坚守者”信心和希望

  王润

  几年前,一份北京人艺部分明星演员工资单被曝光,曾经引起热议。很多不知情的人,对宋丹丹[微博]、徐帆、何冰等大腕每个月只有两千多元工资感到不解。但实际上,稍微对艺术院团收入情况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这一两千元其实只是演员在院团内领到的基本工资,如果演员参与院团演出,还会领到相应的排练补贴和演出费。而且实际上这些大腕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影视剧广告的拍摄费用,和每集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的片酬、代言费相比,演话剧的收入简直不值一提。

  然而,不同于这些已经成名成腕的明星,人艺依然还有一批演员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演话剧。作为职业话剧演员,他们一年当中的主要时间都在排练场或舞台,出去拍影视的机会很少,因此一年当中,即便加上排练费和演出费,依然只能从剧院领到不到十万元的收入,平均下来,每月还不到一万元。

  在人艺的年轻人当中,个人收入也是差距极大的。像一些在影视圈已经小有名气的演员,在人艺舞台上还没什么机会演主角,但电视剧的片酬已经拿到每集四十万。拍一部电视剧下来的收入,就远远超过在剧院排几十年话剧;而且还名利双收,能够迅速得到更多观众的认识。

  然而另外一些很少拍或者基本不拍影视剧的人艺年轻演员,每月不过几千元的收入和一名普通白领收入接近,在房价高昂、生活成本偏高的北京过得并不富裕。而且由于人艺的明星、大腕太多,又有让年轻人从“跑龙套”开始锻炼的风气,因此年轻演员很少能有机会在人艺的舞台上真正挑起大梁,基本上长年处于默默无闻演小角色的处境当中。就连梁冠华、何冰、吴刚这些如今已经成大腕的演员,当年也是这样慢慢熬过来的。

  让人常常觉得不公平的是,每个剧院都希望和要求戏剧演员“坚守”;但残酷的现实是,很多坚守不下去的到外面拍影视了,等有了名利再回戏剧圈“还还愿”,理想主义一把,不仅理所当然担任主角,而且还被感恩戴德,供为上宾,认为是对剧院作出了“奉献”。而那些始终坚守的,依然只有配角或龙套的份儿。

  而且一个艺术院团中,导演、演员,原本应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生产材料。但令人感慨的是,一个剧目,往往在制作、舞美、宣传上投入经费最多,而每场都要卖力气的演员,收入不过千八百元;即便是日常工资,话剧导演、演员的工资有时甚至还不如行政人员、工作人员多。虽然每个人进入剧院时,都是百里挑一的佼佼者,但实际上却很难有别人眼中“天之骄子”该有的优越感。

  形成这样的现象有其历史原因,而且大家似乎也早就习以为常。但长期这样的情况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剧院演员外流,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人心也变得失衡和浮躁。演出市场上,明星话剧云集;但舞台上,配角演员、群众演员的表演水平却日益下滑。

  这样的情况并非只出现在人艺,国家话剧院、中国儿艺、北京儿艺等戏剧院团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青年演员往往要通过各种手段挣“外快”才能满足生存上物质上的需要;太多名利的诱惑,使他们很难完全安于清贫的舞台。

  但就像《天之骄子》中曹操称他的儿子们无论得意还是失意,在他心中都是“天之骄子”:“能做梁的做梁,能做柱的做柱,不能做梁做柱的当柴烧。”当很多现实问题暂时无法改变,一方面年轻演员们要学会调整自身心态;另一方面,剧院也应该多给年轻人机会,观众也应该多给年轻人关注,给坚守者一份信心一点希望,让他们哪怕“当柴烧”,也能释放出自己的光亮,而不要将才华和激情埋没于岁月当中。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