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青蛇》不谈人佛妖 思考情欲出路

2013年02月17日10: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田沁鑫版《青蛇》片段 田沁鑫版《青蛇》片段

  无论田汉的京剧《白蛇传》,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还是徐克的电影《青蛇》等,都是作者按照自己的方式在解构或者重新塑造。而正在排练中的田沁鑫[微博]版话剧《青蛇》力图回答“情欲的出路是什么”。该剧将于3月21日在第41届香港艺术节世界首演。

  田沁鑫坦言,“这部戏创作的最大难度,在于如何将人妖佛三界、宋代传奇和情欲故事结合。如果不考虑传奇本身,不解释三界,只是呈现一个故事出来,那就比较简单,就是情欲。但我不想走传统的路线,讲一个简单的故事,比如青蛇白蛇就是俩蛇妖,许仙就是一个大俗人,法海就是坏的。我想思考‘情欲之后的出路是什么’”。

  李碧华在小说《青蛇》中写道:这是一个勾引的故事,是宋代传奇的荒唐真相。在田沁鑫看来,小说里除了“勾引”,还有“情欲的出路是什么”。“读完小说《青蛇》,我脑海里浮现三种形象,一种是妖:小青和素贞;一种是人:许仙;一种就是佛:法海。于是我就有了这个灵感——人、妖、佛三界。这比‘纯勾引’有意义。‘白蛇传’的故事,不断有人演绎、颠覆,我用我的视角,来讲述600年的宋代传奇。”

  田沁鑫人物,宋代传奇的传奇性不够,加上其中的神话气质,牵涉到人妖佛,也增加创作的难度。“我想诚实的做这个作品,佛,我不是特别了解,人,我也不是特别了解,妖,我更不了解,这就是我的难题。而最难的还是舞台表现方式。按照我目前的理解,我可能给不了观众一个结果:这三界到底怎么了?但我可以说,这三界确实非常不一样,我只是把这‘不一样’给大家展现。我的特别之处就是在我的精神指引下,把这三界表达出来,把过程演给大家看。”

  话剧《青蛇》的立意找到后,如何将人妖佛三界、宋代传奇和情欲故事结合,成为田沁鑫创作的最大难题。她并不想剔除传奇本身,不去解释人佛妖三界,仅仅呈现一个非黑即白的故事。“我还是受精神世界的指引,受立意的指导在做戏,想思考‘情欲之后的出路是什么’,但这一问题很难用戏剧的方式表达出来。”田沁鑫说。

  作为田沁鑫的好友,原著作者李碧华也给她出了不少好点子,支持且不干涉她的创作。两人在谈论《青蛇》的剧本内容时,都不想让白蛇与青蛇纠缠于纯粹的情欲,希望她们的故事能从情欲中升华出去。据悉,二人的友情及默契,始于田沁鑫曾将李碧华的另一部经典代表作《生死桥》成功改编为电视剧。

  秦海璐[微博]、袁泉[微博]在剧中分别出演青蛇、白蛇,两人都学过京剧有戏曲的底子。田沁鑫表示,虽然这部戏不表现戏曲,但是表现有中国传统气质的作品,她俩都比较合适。“秦海璐性格比较活泼,比较适合青蛇的角色。我在和李碧华讨论剧本时,就想到让10多年前与我合作过《狂飙》的袁泉演白蛇最合适。”而对于辛柏青[微博],田沁鑫的评价是“气质干净,形象清俊,我们也是非常好的朋友,一直比较投缘。”此外,辛柏青也愿意突破自己演法海,并视作他演艺生涯中的一次尝试。

  让田沁鑫稍觉遗憾的是,原本将在剧中饰演许仙的余少群[微博]退出剧组。谈及原因,田沁鑫称是在创作过程中,两人的创作理念产生分歧,“余少群有戏曲的底子,人又长的漂亮,比较合适出演许仙。但在创作时我们的理念产生了分歧。余少群是传统戏出身,意识里认为整个戏都是一个唯美的气质、唯美的许仙,但我是话剧导演,做话剧也有十多个年头了。我每个戏都有创新意识,在结构上有想法,我不能为了一个非常欣赏的演员,在创作上放弃自己的形式和想法,所以和余少群合作不成也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接棒余少群的是被誉为“玫瑰少年”的董畅。据了解,董畅中戏在读时,即被田沁鑫挑中出演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尚版)》男主角“红玫瑰”王杰瑞,并被评价“年轻率真,爆发力强,形象明朗帅气,阳光健康”,此次更被导演称“眼神单纯,表演干净”,能够给到观众一个她想要的许仙。

  话剧《青蛇》由第41届香港艺术节、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联合委约,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时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佛山直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天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制作,苏格兰国家剧院艺术支持,将于3月21日在第41届香港艺术节世界首演。对此,田沁鑫称这对她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能有光彩的开端”。据悉,香港首演之后,该剧将在佛山、深圳演出,4月10日至4月21日将会在北京国话剧场连演10场。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