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青蛇》受欢迎 主创感慨戏迷厚待

2013年02月18日10:24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记者 张玫

  时报讯 昨晚杭城又是阴雨霏霏,穿过大工地一样的延安路,街角一边的老牌剧院——胜利剧院的大厅却是灯火通明。一大批戏迷簇拥在门口,为的就是看浙江京剧团的全新大戏《青蛇》。在杭州这片越剧的土壤上,其实还有很多的京剧爱好者。几个穿着风衣、戴着礼帽的老先生,好像电影《追捕》中的高仓健,显得特别有范儿。他们笑言,好久没有看京剧了,难得票友聚会,自然是要精心打扮的。冷风中,还有人时不时探头问一句:“还有票吗?”一边眼巴巴地看着拿着票进场的观众。这样的人气,让《青蛇》的导演、浙京团长翁国生相当感慨:“杭州的戏迷,真是厚待我的!”

  《青蛇》是翁国生“多艺斋”戏剧工作坊继演出超千场的《宝莲灯》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原创贺岁神话京剧。而《青蛇》对于翁国生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今年的蛇年恰巧也是他的本命年。这个在舞台上雄姿英发的大武生,对导演的工作也是充满激情。油画画得非常棒的翁国生,对舞台总是充满了各种奇思妙想,他既能导出白先勇青春版《玉簪记》那样清丽的作品,也能造就《青蛇》里的魔幻色彩。没有蒙太奇,没有PS,一座雷峰塔居然从天而降,一下子镇住了与法海对抗的白素贞。而小青与法海打斗时那些飘忽的袈裟,就像是油画里浓烈的红色色块,挑动现场观众的敏感神经。当然,《青蛇》最好看的还是那些精彩的打斗,刀马旦安丽娜的双枪舞得那叫一个飒爽英姿,观众连连高喊:“好!好!”

  作为时报京剧俱乐部6周年生日的特别奉献,本报在大年初五特别准备了100张《青蛇》的门票,送给喜欢京剧的读者。原定于9点领票,没想到当天8点多就有人提前在寒风中排队领票,可见人气之旺。因为晚来没拿到票的几个老会员,还着急地给记者打来电话希望想想办法。还有不少读者也希望加入时报京剧俱乐部。“有一个发改委的詹处长,是我的忠实戏迷,很希望也能加入时报的京剧俱乐部多认识一些票友朋友。”翁国生笑着说。还有浙江交通之声的主持人阿宝,也是翁国生的铁杆,只要浙京一有新戏,他必来捧场。

  现场也有不少老戏迷带着子女、孙儿一起来看的,还成了现场解说员。一位老先生就跟孙子解释:“看京剧最过瘾时就高叫一声‘好’,不像你们看音乐会不能出声。”当扮演许仕林的小生姜振宇出场后,他俊美的扮相立刻让几个年轻女观众发出啧啧声,没想到一旁坐着的竟是姜振宇的爸爸,姜爸爸听到女孩的夸奖,立刻自豪地说:“这是我儿子!”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