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首都剧场邀请展-《手提箱包装工》

2013年02月22日16:11  新浪娱乐 微博

演出海报 演出海报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以色列卡梅尔剧院 《手提箱包装工》

  一、演出信息

  演出剧目:《手提箱包装工》

  演出单位:以色列卡梅尔剧院

  演出时间:2013年3月4日至6日,19:30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

  演出票价:680元、580元、480元、380元、280元、180元、80元、40元(学生票)

  二、主创信息

  编    剧:哈诺奇·列文

  导    演:乌迪·本·摩西

  演出剧本翻译:张平

  舞美设计:露丝·黛尔

  音乐设计:克伦·贝利斯

  服装设计:奥夫拉·孔非诺

  灯光设计:阿维·尤娜·比诺

  导演助理:安娜·巴尼埃尔

  三、剧情简介

  本剧以以色列旧居民区为视角,向观众展示了五个家庭的小段生活:有着两个女儿的舒斯特即使生病在家,也无法博得女儿们的温情,抑郁而死;寡妇何尼娅留不住想去瑞士寻找前女友的儿子,不得不接受丧夫又失子的寂寞生活;莫尼亚因儿子要结婚,家中无房,不得不将年迈的老母送入养老院;莫特克的妻子怀孕了,他的兄弟阿夫内尔被迫离家生活;而刚刚过完28周年结婚纪念日的布鲁诺夫妇,迎来了从美国归来的儿子,还不等说服儿子留在以色列,儿子就因病去世……编剧以心理学家的洞察力和诗人的想象力,残酷的勾勒出现实与理想的距离,该剧台词优雅、睿智,充满了智者对人性的洞悉和怜悯,是一部描述死亡和孤独的佳作。

  四、剧目介绍

  《手提箱包装工》被认为是哈诺奇·列文先生“邻里关系”系列剧的典范,也被认为是哈诺奇·列文先生早期喜剧的代表。该剧几乎没有中心情节——空旷的舞台上,演员拎着手提箱,推着移动阳台,反复穿梭前行,他们有些人去往瑞士,有些人去往伦敦,有些人去往维也纳、塞浦路斯甚至坟墓,与此同时,八个送葬队伍以人物剪影的形式在舞台后区缓慢出现,弥漫不去的死亡和哀伤贯穿全剧,再次向观众展现了列文先生所擅长的诗意空间。那些渴望逃离以色列的年轻人化身为梦想的代表,而现实则被形象的表现为庞大的、从不间断的送葬队伍。剧中的五个家庭再现了列文戏剧所关注的亲子冲突,并再一次向我们展示列文先生的世界观——人类寄希望于梦想,但事实上梦想不过是肮脏、卑劣的现实。

  本轮演出是卡梅尔剧院1983年版本的2011年复排版,三十年前,迈克尔·艾尔弗雷德导演了《手提箱包装工》的第一版;近三十年后,卡梅尔剧院邀请导演乌迪·本·摩西重排此剧。乌迪·本·摩西是以色列最优秀的导演之一,在当地具有极高声望,他即懂得尊敬原版又能积极领会原版精髓,他有的放矢的指导演员在本轮演出中合理的重塑角色,给观众带来了无尽惊喜。

  正如以色列《新消息报》所评论的那样:最终的结果令人惊喜,这是一部近乎完美的作品,那些有着远大梦想的平凡街邻,他们活着,他们死去,却好像从未留下任何痕迹。好一曲美丽、悲凉却又滑稽的人生之歌,令人哀挽神伤。五星级好戏,切勿错过。

  五、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简介

  卡梅尔剧院作为以色列特拉维夫市的市立剧院,成立于1944年,是以色列六大国家剧院之一,也是该国最大的剧院。每年,卡梅尔剧院都会推出10台以上的新剧目,并且上演20多台老剧目。剧院年演出超过1700场,会员3.4万,不仅立足于满足特拉维夫市的90万观众的需求,也积极面向全以色列甚至全球的观众。卡梅尔剧院拥有80多位以色列最优秀的演员,每一部作品都由以色列或者其他世界级的优秀导演执导,迄今为止,已成功上演500多部式样丰富的舞台作品。

  2003年,卡梅尔剧院喜迁新址,新剧院位于“特拉维夫市表演艺术中心”,毗邻以色列新歌剧院、特拉维夫图书馆、特拉维夫博物馆。新卡梅尔拥有五个表演艺术空间:卡梅尔一号是最大的场馆,拥有930个座位,卡梅尔二号是个中型场馆,拥有430个座位,另外还有一个容纳250人次的“黑匣子”剧场、160人次的多功能厅和100人次的咖啡厅。多功能厅的座椅是活动的,以满足剧院对特殊演出和特殊活动的需求,而咖啡厅就如同卡梅尔剧院的客厅,演出结束后,演员和观众在此畅谈甚至余兴表演,享受演出后的美妙时光。

  三年前,卡梅尔剧院获得了以色列国家颁发的“以色列成就大奖”,能享受这个荣誉的戏剧团体在该国微乎其微。授奖委员会对他们的评价如下:“六十岁的卡梅尔剧院是一个年轻的、包容的、充满社会责任感并且积极回报社会的文化机构。它们不仅立足于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更积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卡梅尔剧院所致力以以色列的本土文化为根基,兼容并蓄世界上其他优秀文化的发展原则已取得显著效果,即传统又现代的以色列本土戏剧,征服了全球观众。剧院在表演、导演、舞美各方面都已有较高水准,能够代表以色列的现有戏剧水平。另外,他们通过戏剧实践的方式对年轻艺术家所给予的支持和指导,将使得他们的艺术水准持续增长。”

  以色列卡梅尔剧院还在不断努力扩大现有观众群,开发新的观众群,包括在较远的地区和战争前线演出。卡梅尔剧院的新家已经成为了艺术和文化聚集地,吸引着社会各个阶层和各个年龄层的人们。

  剧院的戏剧创作——包括以色列原创作品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典戏剧作品——重点放在与社会、价值观和政治有关的题材上,当然这也是以色列公众的关注中心。即使是剧院已保留剧目中的经典作品,选取的标准也是“是否贴近人心、是否为公众关注的。”

  卡梅尔剧院的剧院之友协会——总部设在特拉维夫,在伦敦和纽约设有分部。协会支持剧院的各种活动,推动各种项目的进行,包括设立“和平基金会”,邀请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青年人到剧院一起观剧;举办“剧院教育”项目,邀请高中和大学学生观剧;为剧院的残疾观众提供各种帮助;为老年市民观剧提供补贴;为剧院原创的希伯来语剧作演出提供同步翻译(英语、俄语和阿拉伯语)。

  以色列卡梅尔剧院也因其社会资源,成立了以色列戏剧学院。学院的创立者是卡梅尔剧院的总监诺姆·瑟梅尓,其宗旨是在全以色列以及在全世界全球推广以色列的戏剧艺术,加深人们对原创戏剧的注意力,提升原创戏剧的影响力,为正在不断发展的以色列文化服务。学院经常召开国际会议,将以色列剧作家的作品推荐给与会的专家学者们。

  诺姆·瑟梅尓在剧院艺术总已经13年,之前曾担任以色列海法剧院的总监以及以色列政府驻美国大使馆的文化领事。奥姆瑞·尼特赞,担任剧院艺术总监12年,在以色列各大剧院执导过古典戏剧、现代戏剧和以色列戏剧,曾担任以色列海法剧院、哈比马国家剧院和耶路撒冷以色列艺术节的艺术总监。他曾执导众多部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包括《仲夏夜之梦》、《理查三世》、《威尼斯商人》、《错误的喜剧》等等。他还曾担任歌剧导演,包括罗马凯撒剧院上演的威尔第歌剧《奥赛罗》、东京上演的威尔第歌剧《纳布科》、新以色列歌剧院上演的多尼采蒂歌剧《爱之甘醇》,该剧还曾在2000年芬兰萨沃林纳艺术节,以及2005年柏林德意志歌剧院上演。 

  六、编剧 哈诺奇·列文简介

  “他的戏剧打开了我们的灵魂之窗,从中挖掘出我们渴望的一切” ——伦敦《卫报》

  以色列剧作家哈诺奇·列文,终其一生都是以色列最受人尊敬的人物。他的作品众多而又富有争议。他那些黑色喜剧拥有卓越的心理深度和诗意,让观众既震撼又迷醉。

  哈诺奇·列文的故事引人入胜、犀利、机智而富有诗意。他用最浅显、无情、幽默、全面和深刻的方式,讲述了人类的状况。他的戏剧只提出问题,不提供答案。他可以像英国戏剧家品特一样,深入探索导致家庭障碍的机制;也可以像英国剧作家斯托帕一样,使其成形并成为戏剧的核心;还可以像爱克博恩一样,用喜剧的方式勾画黑色和邪恶的故事。

  列文所有的戏剧都植根于以色列社会,却传达了一个超越地域限制的普遍信息。肉体的和灵魂的死亡,折磨和羞辱,是列文的创作中反复重现的主题。列文花了三十多年时间,试图把以色列这个国家骄傲自满的铠甲剥离,迫使其检讨列文认为伪善和自欺的一面。列文于1968年因一部强有力的讽刺剧《你,我和下一次战争》而名声大噪。当时以色列刚获得“六日战争”的胜利,对几十万巴勒斯坦民众实行军事统治。列文的这部戏剧激烈地批判了当时充斥着以色列国内的优越感和沾沾自喜的情绪。他指出,以色列的这种态度将会引起下一场战争。

  列文的《浴缸的女王》(1970)引起了更大的反响。该剧嘲讽了当时的以色列总理果尔达·梅厄和她的政治密友们,以及他们参与的导致巨大消耗的战争。该剧在以色列卡美尔剧院连演18场,引起了轰动。

  列文晚期的一部戏剧《谋杀》(1997),探讨了巴以之间暴力的恶性循环。该剧由犹太演员和阿拉伯演员联合出演,对暴力双方均进行指责。《谋杀》荣获了以色列学院奖的所有重要奖项。

  列文的诗意风格在他的《安魂曲》中达到顶峰。他在知道自己死期将近时创作了这部作品。该剧也获得了学院戏剧奖的最高奖项。

  列文共计创作了56部戏剧,包括政治讽刺剧、家庭和邻里剧,以及神话剧。有35部戏剧被搬上了舞台——大部分在卡梅尔剧院上演——不少作品由列文亲任导演。他的戏剧获奖无数,其中包括在爱丁堡艺术节上的奖项,许多作品被翻译成外文,并在伦敦、纽约、帕尔马、柏林、布达佩斯、雅典和汉诺威上演。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列文仍在特拉维夫医院的病榻上主持其新作《啜泣者》的演员试演工作。

  七、导演乌迪·本·摩西 简介

  乌迪·本·摩西是多个“导演奖”的获得者。他曾为耶路撒冷可汗剧院、特拉维夫卡梅尔剧院、哈比马国家剧院执导过,并且导演了布莱希特、莎士比亚、莫里哀、果戈尔、哈诺奇·列文等众多著名剧作家的戏剧作品。并且在Nisan Nativ 戏剧学院担任做客教授。

  八、主演简介:

  以斯拉·达冈

  他的代表作有《曼陀罗花》、《费加罗的婚礼》、《意大利草帽》、《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安魂曲》。

  欧哈德·萨沙尔

  他的主要作品有《朱诺和孔雀》、《仲夏夜之梦》、《野鸭》、《樱桃园》、《麦克白》、《错误的喜剧》、《吾子吾弟》。

  奥菲利娅·莫雷赫·玛特隆

  她的主要作品有《安提戈涅》、《错误的喜剧》、《第十二夜》、《四川好人》、《金色池塘》、《特洛伊女人》。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