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长得漂亮的明星并不是真正大演员

2013年02月27日01:59  重庆商报 微博
《茶馆》剧照

  商报记者 卢圆媛 发自北京

  人艺最经典的话剧《茶馆》,即将于3月19日起在重庆大剧院连演三场。此次,《茶馆》由林兆华担任复排导演,濮存昕[微博]、冯远征[微博]、吴刚[微博]、何冰、梁冠华等诸多大腕担纲演出。昨日,这部话剧在北京人艺举行巡演发布会,饰演剧中“常四爷”的濮存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到如今不少年轻演员不愿演舞台剧,更爱电视剧的现象,濮存昕直言不讳:“有的人从学院到剧团就成大明星,他们只是长得漂亮的明星,并不是真正的大演员,要成为灵魂上与观众交流的演员,必须要回到剧团来回炉。”

  谈状态

  “演到70岁都没问题”

  昨日,北京只有10℃左右,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濮存昕,穿着一件薄薄的绒外套,单肩背着一个小包。担任人艺副院长的他告诉记者,他刚做了述职报告。他看上去充满活力,说话字正腔圆,他告诉记者,“我一年有100多场演出,真的是到了好时候了!我今年整60岁,我们碰上好时候了,前辈们演到炉火纯青时都身体不好了,我们还年富力强,我觉得演到70岁都没问题。”

  谈影视剧翻拍

  “胡乱翻拍是炒剩菜”

  即将在重庆演出的《茶馆》,算得上是照着最早的焦菊隐老先生导演的版本一笔一画刻出来的。在濮存昕看来,这样的经典必须原汁原味传承下去。不过现在有些影视作品翻拍,却把原来的经典颠覆得七零八落。说到这里,濮存昕也轻轻叹了叹气,“这是社会存在的一种急功近利的现象吧,最好办的事就是翻炒剩菜。我觉得他们还是没有把自己的修养、文化态度摆正,没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摆正,都在表皮上。翻拍是需要的,但是要做好,做出来的作品让人信服。”

  谈年轻演员

  “还需要回炉好好学习”

  如今,有不少年轻演员纷纷瞄向影视作品,对片酬微薄的舞台剧似乎并不感冒。比如人艺的年轻演员王雷[微博],大家熟悉他的恐怕也是电视剧“金太郎”。说到这里,濮存昕如严师般:“王雷的演技没有很好的进步,还需要回炉好好学习,我有资格批评他。”在他看来,影视剧是能锻炼人,但要想进步,还是得通过话剧的舞台,“有的年轻演员从学院到剧团,很快就成名了,他们只是长得漂亮的明星,并不是真正的大演员。要成为灵魂上与观众交流的演员,必须要回到剧团来回炉,我们欢迎成名的演员来演戏。”

  相关

  梁冠华:

  剧本里没有“元芳你怎么看”

  在《茶馆》中,梁冠华扮演掌柜“王利发”。昨日,他也参加发布会。去年,电视剧“狄仁杰”里一句“元芳,你怎么看”红遍网络,这位“狄大人”怎么看这句台词?没想到梁冠华昨日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我真的没有说过,元芳你怎么看?剧里根本没有这句台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