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剧场邀请展开幕 手提箱包装工首演

2013年03月05日00:42  新浪娱乐 微博
布鲁诺夫妇儿子因病去世 布鲁诺夫妇儿子因病去世
布鲁诺夫妇迎来儿子的归来 布鲁诺夫妇迎来儿子的归来

  新浪娱乐讯 作为首都剧场第三届精品剧目邀请展的开幕戏,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的代表作《手提箱包装工》3月4日晚在京首演。卡梅尔剧院曾三度来华演出《安魂曲》,极受戏剧圈内外的推崇。此次的《手提箱包装工》依然由《安魂曲》的编剧哈诺奇•列文创作,以残酷而幽默方式讲述了人类的生存状况。

  哈诺奇•列文是以色列最优秀的剧作家之一,他的黑色喜剧多产而富有争议,有很强的对人物心理的洞察力,又极具诗意。他的戏剧创作以写小人物故事居多,都是根据以色列的现实有感而发,所以在以色列赢得了广泛的共鸣,被称为“以色列的良心”。

  《手提箱包装工》是列文代表作之一,首演于1983年,此次亮相北京的是2011年的复排版。同《安魂曲》一样,该剧也围绕社会小人物展。在90分钟里,22位演员,展现了以色列旧居民区五个家庭的生活片段,以及他们所经历的八个葬礼。他们挣扎在生死之间,既放不下对生的渴求亦怀着对死的恐惧。然而,对他们来说,与生相比,死亡才是最好的救赎,所以他们看似悲凉的葬礼,是他们生命得以超脱的仪式,也是人对生命最后的无助赞歌。

  全剧整个舞台的基调是无边的黑色,可以说没有任何固定的布景。演员能使用的道具也非常少,除了手中的手提箱外,还有几个能够自由移动的“小阳台”和一辆在葬礼上载着尸体的小推车。剧中,当演员推着“阳台”出现在舞台上时,“阳台”就代表一个家庭。而更深层的,“阳台”也代表着人们感情的间隔与交融。母子被“小阳台”所间隔,象征着他们亲情上的距离。邻里之间“小阳台”的相互连接,也象征着他们感情的进一步交融。剧作家列文以一种同情的心态来讲述众多小人物的“事”与“情”,“生”与“死”。同时,他也把这种同情的胸怀通过诗意的舞台空间表达出来。(徐菲/文 孙慧/图)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