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青蛇》出洞 田沁鑫:传奇气质贯穿

2013年03月06日14:48  北京青年报
田沁鑫 田沁鑫

  本报讯 昨天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休眠的万物开始复苏。田沁鑫[微博]也率“青蛇”秦海璐[微博]、“白蛇”袁泉[微博]、“法海”辛柏青[微博]、“许仙”董畅“出洞”,并通过展示舞美模型、多媒体效果图及服饰手绘稿,掀开话剧《青蛇》面纱。

  因着秦海璐和袁泉扎实的京剧功底,田沁鑫让两位毕业后首次合作舞台剧的同班同学,呈现出不为人知的一面。“我们院长看完彩排都说,秦海璐这孩子怎么这么妖啊。”秦海璐笑着说,演“青蛇”被挖掘出自己都不知道的潜能。“如果我的演出能让观众感到‘妖气’,我也就完成这个角色了。”在导演田沁鑫眼中,秦海璐和袁泉的组合,美轮美奂。“她们两个有着扎实的中国戏曲传统文化传承,身段很漂亮,又都是很好的话剧演员;既具备漂亮的造型意识和节奏感,又能转化成话剧的表达,所以袁泉的白蛇就是袁泉的,秦海璐的青蛇也不会是别人的。”

  而在“白蛇”袁泉眼中,“法海”辛柏青,在舞台上有一种魔力。“我也成妖啦?”辛柏青听到袁泉这么夸自己,开玩笑回应说。他自言这个“法海”不是演出来的,而是从内心表达出来的,“他是一个求佛的人,对信仰极其坚定,悲悯心的胸怀是演不出的,导演说我有一种干净的气质,我希望自己能胜任这一角色。”而饰演许仙的董畅,曾在田沁鑫导演的《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尚版)》中饰演男主角达200场。在田导看来,他“眼神单纯,表演干净”。“他的许仙很动人。”田沁鑫说。

  剧中的舞美、灯光和音乐都是由三位国外优秀艺术家打造,“我们会因为太熟悉而感觉盲目,但他们对中国的一切都很新鲜,他们看到一个东方大国特有的气质并贴切地表达了出来。”田沁鑫坦言,想把《青蛇》做成有中国气质的中国大戏,“我希望我的《青蛇》能体现出东方审美、中国意趣和民间神话的特质,这种传奇气质会贯穿其中。”

  作为第41届香港艺术节的委约作品,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打造的《青蛇》,将于3月21日在香港首演,4月10日起将在国话剧场连演10场,此后赴澳门、台湾及上海等地巡演。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