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楠牵手毕飞宇 《推拿》将登话剧舞台

2013年03月07日15:51  新浪娱乐 微博
制作人王一楠(下)、作者毕飞宇 制作人王一楠(下)、作者毕飞宇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国家大剧院[微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袂打造,改编自毕飞宇矛盾文学奖作品的同名话剧《推拿》即将于今年9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并于10月登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该剧用心讲述残疾人的快乐、忧伤、爱情、欲望、性、野心、狂想、颓唐,由此引发观众对于盲人这一特殊群体的深刻反思。前日(3月5日),制作人王一楠[微博]、原作者毕飞宇在上海详述了这部作品诞生的历程。 

  王一楠情牵《推拿》与毕飞宇一拍即合

  对于此次话剧《推拿》和毕飞宇的合作,制作人王一楠回忆说,她在2009年看到这部小说时,就被毕飞宇笔下这个黑暗中的光明世界所打动,随后在朋友的牵线下认识了毕飞宇,两人相谈甚欢,毕飞宇以“0元版税”将小说的话剧改编权授予了王一楠。2011年,《推拿》荣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谈及《推拿》的话剧化,毕飞宇表示他并没有任何要求,舞台二度创作需要充分的自由,“我不认为砍掉我一半人物就不是 《推拿》了,我会充分尊重编剧的二度创作……《推拿》改编电视剧可能难度最高,但是最出彩的应该是话剧版。”

  强强联手力图打造话剧精品

  在制作班底方面,有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这南北两大团队携手。话剧《推拿》将完全采用国内话剧制作的大班底制作,“所有配置都将是最‘昂贵’的,连跑龙套的也将是一线演员。”制作人王一楠如是说。该剧编剧喻荣军[微博]为国家一级编剧,并荣获包括中国话剧金狮奖编剧奖、全国剧展优秀编剧奖等国内外多项专业奖项。导演郭小男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2006年更被中国戏剧杂志评为“二十一世纪杰出导演”。此外,在《推拿》排演过程中,演员将前往盲校、按摩院体验生活,在技术方面,制作人和导演要求他们都要达到盲人按摩师的同等水平。(TG/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