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部国产音乐剧本月亮相问路市场化

2013年03月08日12:45  东方早报
《断桥》3月10日上演 导演:王晓鹰 作曲:祁峰  《断桥》3月10日上演 导演:王晓鹰 作曲:祁峰 
《二泉吟》3月22日、23日上演 导演:王延松 作曲:孟庆云  《二泉吟》3月22日、23日上演 导演:王延松 作曲:孟庆云 

  上海文化广场原创音乐剧展演进入第二个年头,3月10日至30日,将有3部剧目在文化广场上演。其中,《断桥》是“二进宫”卷土重来,《聂耳》更名为《国之当歌》升级了演员阵容改造了舞美,来自中国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二泉吟》则是首次来沪演出。

  上海文化广场自2011年9月开幕以来共上演170多场演出,其中音乐剧占到130多场,但其中真正能够让观众买账的都是国外引进的音乐剧。正处在起步阶段的国内音乐剧,本身数量稀缺,且现有剧目的演出场次也极为有限。

  昨天,3部参演的国产原创音乐剧主创人员现身文化广场,分享了各自在音乐剧创作之路上的经历和感触。

  体制内制作人:面向市场,但不完全进入市场

  《二泉吟》是空政文工团制作的首部音乐剧,以中国著名演奏家阿炳的传奇故事为创作基础,讲述了女孩阿莉与养父阿泉两代人的坎坷经历。该剧制作至今三年来上演逾140场,创下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演出场次纪录,最初的投资也已收回成本。全剧音乐由曾创作《长城长》、《为了谁》等脍炙人口的作品的军旅作曲家孟庆云作曲,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饰演女主角。有了这部剧目的成功经验,空政文工团对这种全新的演出形式“踌躇满志”,专门成立了音乐剧队,也招收了首批音乐剧专业的研究生,还投入制作了第二部原创剧目《咏蝶》。

  《国之当歌》是去年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和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都演出过的《聂耳》“升级版”。这部由上海歌剧院出品的音乐剧此次除了更改名字,在舞美上也做了全新的设计,较之原来更为写意流动。其中最大的看点是聂耳的扮演者将由目前在世界舞台上备受瞩目的80后华人男高音石倚洁担纲。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该剧作曲、编剧李瑞祥介绍说,音乐剧脱胎于歌剧,是歌剧发展到今天适应时代的“变种”。对于题材可能给年轻观众带来的距离感,李瑞祥表示,“音乐剧并不只是欢歌热舞的娱乐活动,如今正在热映的《悲惨世界》就是音乐剧题材的另一个重要分支——史诗剧作;聂耳也从来不是什么政治符号,聂耳是一个热情似火的文艺青年。”

  此次展演中,《二泉吟》与《国之当歌》均全场定价80元,“赔本赚吆喝”。这两支“体制内”的院团,对于此次走进文化广场面临完全市场化的检验,均表示没有太大的压力或不适应。空政文工团艺术指导杨月林告诉记者,“市场需求不会成为主流,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为兵服务。”而上海歌剧院方面表示,“面向市场,并不意味着完全进入市场。但是《国之当歌》还是准备了简版(几位主演加视频)、主演版(三十人左右)和完整版(百余人、大型舞美)以适应不同场所的演出需要,以节约成本。”

  民营音乐剧人:拿什么把你喂养,我的琴音

  听了《二泉吟》和《国之当歌》制作人的介绍,《断桥》的制作人梁卿表示十分羡慕,“断桥的最高票价定到了580元,全部是按照市场运作定价,如果全场卖80元,下半年整个公司的人都没饭吃。”

  《断桥》讲述了两位地下共产党员横跨世纪、横跨海峡两岸的情爱故事。该戏不仅是去年文化广场原创剧目展演的开幕戏,也揭幕过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并于去年12月在艺海剧院上演。

  作为常态化长期演出的国产音乐剧“先行者”,梁卿表示原创音乐剧之路远比想象中艰难。“我看了三次《二泉吟》,里面主人公的一句话正合我们今天做原创音乐剧的人的心声——‘拿什么把你喂养,我的琴音、我的贫寒。’”梁卿说,“原创音乐剧今天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孩,要成长就注定历经磨难。”

  同样刚刚起步的还有专门为音乐剧新建的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坦言文化广场开幕一年多来运营得十分艰苦,既要吸引到优秀剧目又要降低成本和票价,剧场的压力可想而知。今年上海大剧院[微博]大修被许多人认为是设备舞台同样先进的文化广场抢占演出市场的大好契机,张洁却说,“这只是一个保护期,我们只能在保护期中努力使自身成长得更强大。”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