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沁鑫《青蛇》香港首演 众星赞绝美(图)

2013年03月23日09:3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3月21日,田沁鑫[微博]根据李碧华同名原著改编,秦海璐[微博]、袁泉[微博]、辛柏青[微博]、董畅主演的话剧《青蛇》,在第41届香港艺术节全球首演,演出剧场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三层座无虚席。前来捧场的吴镇宇、刘嘉玲[微博]、郑少秋、李心洁[微博]、叶德娴、朱媛媛[微博]、谢天华[微博]、陈法拉[微博]、马浚伟[微博]、马德钟[微博]、黎耀祥[微博]等明星,评价称“精彩十足感动不已”。

  作为田沁鑫“本性的生命做出的本性戏剧”,话剧《青蛇》在尊重李碧华原著基础上,以人佛妖三界立意探讨情欲之后的出路,将中国流传600余年的民间传说全新改写,简洁的舞台在灯光与多媒体的绝妙配合下,营造出绝美的烟雨江南。四位主演,懵懂并单纯的青蛇秦海璐、情专而意切的白蛇袁泉、慈悲惹波澜的法海辛柏青,以及俊美却痴弱的许仙董畅,每个角色也都加入了许多新意或彻底颠覆。六个男群的身份百变,也令人印象深刻。

  田沁鑫升华李碧华原著 立意探讨情欲出路

  话剧《青蛇》由田沁鑫根据李碧华发表于1993年的同名小说改编,原著是一个爱欲纠缠相互勾引的故事,是宋代传奇的荒唐真相。该小说曾于同年,被徐克搬上大荧幕成为经典。话剧版作为20年后的再度诠释,田沁鑫曾表示,李碧华和她讨论时,两人希望将故事从情欲中升华,田沁鑫以人佛妖三界立意,探讨“情欲之后的出路。”3月21日的首演,验证田沁鑫之前所说——该剧对李碧华的原著,进行了大量的改编和当代解读。

  该剧在“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佛教音乐中开场,奠定禅意基调。田沁鑫让辛柏青饰演的法海带着一众僧人,从二楼观众席缓缓走向舞台做起法事,开口便是“本场法事纯属模仿,本场故事纯属虚构”,然后自称是金山寺最年轻的领导干部,本是严格受戒的和尚,却被后人编排进《白蛇传》,成为斩妖除魔的妖僧。而秦海璐、袁泉饰演的青蛇与白蛇的出场,竟是在法海与她们玩笑口吻的招呼声中——田沁鑫擅用的“跳进跳出”手法,在随后诸如小青纠缠法海、青蛇白蛇为许仙争斗等场景中数次出现,让观众能抽离观看这部完全不同于以往认知的民间传说的作品。结尾处,演员现代装扮来到现代,四位主演变作路人四目相接却似曾相识,留下回味。

  简洁舞台 绝美烟雨江南

  话剧《青蛇》的舞台极为简洁,除了以江南民居‘版筑泥墙’为灵感,设计的高9米宽14米的木刻金山寺背景墙,台面上基本只出现过代表素贞与许仙家的一两扇木质隔断,伞几乎是唯一道具。但在灯光及投射到背景墙上的多媒体绝妙的配合下,营造出绝美的舞台效果。当幕墙升起,后面的水帘开始“下雨”,青蛇、白蛇身披雨衣走出,观众宛若进入仙境。而演出过程中,水帘一直在循环下雨,其它演员出入都需要打伞,加上弥漫的薄雾、飘逸的服装、空灵的音乐,都营造出雾霭重重的烟雨江南。

  演员释放自身潜能

  话剧《青蛇》中,田沁鑫深度挖掘演员潜能。在戏曲演出中,“白蛇传”的故事是一出文武并重的戏,尤其是“盗仙草”、“水漫金山”等,更是有众多的武打场面。此次,田沁鑫也让有着七年戏曲功底的秦海璐、袁泉,在舞台上结合戏曲和现代舞动作的表演。秦海璐塑造的青蛇,在叛逆不羁中带着幽默。袁泉演的白蛇,端庄中带着蛇妖特有的灵动,表面的温婉难掩心中的热情。

  而慈悲惹波澜的法海辛柏青,以及俊美却痴弱的许仙董畅,与所饰角色之间的反差也很大,可以说每个角色,都被田沁鑫加入了许多新意或彻底颠覆。甚至六个男群的百变,时而和尚时而路人,时而男人时而女人的惟妙惟肖,都令人印象深刻。

  众星盛赞 郑少秋笑称如正年轻定演许仙

  3月21日,话剧《青蛇》在第41届香港艺术节全球首演,演出剧场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三层共1100余座,座无虚席。前来捧场的吴镇宇、刘嘉玲、郑少秋、李心洁、叶德娴、朱媛媛、谢天华、陈法拉、马浚伟、马德钟、黎耀祥等明星,盛赞精彩及感动程度超出想象,其中陈法拉点评称“妖想成人,人想成佛,各自的修炼,情欲与爱,都尽在缘分的轮回中。家喻户晓的故事,亦古亦今的对白,穿越時空,令我笑中有泪。”而郑少秋则开玩笑希望自己年轻几十岁去演许仙。

  据悉,话剧《青蛇》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是第41届香港艺术节联合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香港演出结束,该剧将会一路北上,先与佛山、深圳观众见面,随后会于4月10日至4将在香港演出至3月24日共计6场,近7000张门票,已全部于一周前售罄。香港演出结束,该剧将会一路北上,先与佛山、深圳观众见面,随后会于4月10日至4月21日,在北京国话剧场连演10场。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