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园》黄金一代谢幕 新阵容排练(图)

2013年03月26日09:17  北京青年报
蓝天野与濮存昕 蓝天野与濮存昕

  “即将于20天后登台的《甲子园》将不再出现蓝天野、朱琳[微博]、郑榕、朱旭[微博]、吕中、徐秀林“六老”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首轮演出时便已确定的B组。这个由濮存昕[微博]、龚丽君、张志忠、张万昆、孙茜[微博]等人组成的阵容,将从今天起正式开始排练。”

  本报讯 去年7月,五代同堂的《甲子园》建组会最终成就了人艺“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昨天,同样以五代同堂的阵容再次建组的《甲子园》,将人艺“中生代”推向了台前——4月14日起,原本以为还能与“六老”相约今春的观众,恐怕将在亦欣喜亦遗憾的心境中再睹这部人艺甲子院庆的压轴大戏。

  是看戏更是看人,去年10月《甲子园》首轮演出谢幕时,现场气氛直追20年前的《茶馆》,此起彼伏的“再见”声弥漫着伤感,但艺术前辈们企盼再演出的意愿又让人充满期待。但是昨天,一场名为“感恩甲子、薪火相传”的建组会,以一老一新并排坐的形式传递出明确的信息:即将于20天后登台的《甲子园》将不再出现蓝天野、朱琳、郑榕、朱旭、吕中、徐秀林六人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首轮演出时便已确定的B组。这个由濮存昕、龚丽君、张志忠、张万昆、孙茜等人组成的阵容,将从今天起正式开始排练。

  对于此次新人换旧人的做法,该剧艺术总监蓝天野表示:“保留剧目演员的轮换是一定的,既然早晚得换,那么晚换不如早换。当年《茶馆》接班时也受到质疑,但事实证明是正确的。第一轮我们六个人虽然是看点,但是这次观众再看戏,终于可以不用为我们‘担心’了。”对于继任演员,蓝天野嘱咐:“一定不要排成复印件,甚至描红模子,要排成有自己艺术个性的再创造。”而90岁高龄的朱琳则用“长江后浪跃前浪”来形容此次演员的更替,更不时调侃自己:“我深知自己是被照顾才上台转了一圈,就是来告别的。”

  作为人艺承上启下的一代演员,吕中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传承之于人艺的意义:“我就是在传承中成长起来的,《茶馆》中的小丁宝、小太监,《雷雨》中的繁漪,都是从不理解、不会演到逐渐接班并从中悟出人艺精神的。只有你明白了角色,观众才能明白,你感动了,观众才能感动。”

  第一轮演出中唯一没有参加排练的B组演员便是舞台任务繁重的濮存昕,曾经一度因为对老艺术家的坚守和敬业踏实到想撤退的他,此次将接替戏份最重的蓝天野。“我深知自己身上的活儿还不到家,前辈们往台上一站,看着就地道,而我们是在演,所以排这出戏不能轻车熟路,更不能因为前人已经是100分,我们就从101分演起,依然要从0分开始。”

  据悉,除六位老艺术家外,此轮演出,女主角王姬[微博]也将不再参演,取而代之的是因《甄嬛传》而声名鹊起的孙茜。而作曲家王立平和编剧何冀平携手创作的主题曲《甲子园》,也将在此轮演出中全新登场。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