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接棒《甲子园》 不炒冷饭新主题曲

2013年03月26日11:15  北京晨报
濮存昕和王姬(中)共同参与《甲子园》复排建组。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濮存昕和王姬(中)共同参与《甲子园》复排建组。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去年北京人艺甲子院庆作品,由蓝天野、郑榕、朱琳、朱旭、吕中、徐秀林等老一代艺术家的参演而引起极大关注的《甲子园》昨天复排建组,老艺术家们因为身体原因今年暂时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被编剧何冀平称为“老树新花”的全新阵容,由濮存昕[微博]、龚丽君领衔和一群年轻人一起将复排该剧,将从4月14日起登陆首都剧场。

  虽然是仅仅演出20多场就要换演员阵容复排,但在老一辈艺术家树立的艺术高度面前,此番导演任鸣和唐烨也确定一条原则:“绝不炒冷饭”。何冀平说:“过去的一年,我看了很多遍《甲子园》,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今天又推出一个全新的阵容,就好比一座房子要重新装修,也像我们常说的‘老树新花’,写作是很苦的过程,写剧本更加辛苦,但我很享受,我看了很多遍这个戏,我坐在台下从艺术到人生我都明白了很多东西,这种感觉很奇妙。”而90岁高龄的朱琳用“长江后浪‘越’前浪”来鼓励晚辈,郑榕则是谦虚委婉地表达了“我的观念恐怕比较陈旧,我老嘀咕我这个人物是不是概念化的表演,王姬[微博]还提醒我最后一句台词被观众掌声淹没了。还有导演太客气了,老演员一登场,他就不大说话了,他不是没有想法的。”

  老艺术家们纷纷鼓励中青年演员,吕中也说:“娇惯的孩子没出息”,希望大家能发现自己,演好《甲子园》,更重要的是传承老艺术家们的“戏比天大”和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濮存昕说:“原本演出这个戏很纠结,前辈们身体和艺术都特别棒,真是了不起,我本来想撤退。但剧院的决定,也还是要担起来,有前辈艺术家形成的气场在,我们争取演好。”

  此外,著名作曲家王平久[微博]还根据第一轮演出观后的感觉重新叫来了编剧何冀平,联手为《甲子园》打造了新的主题曲,“甲子园,人有缘,相邀百年。千人栽树,枝繁叶茂,几度月缺月圆——”虽然此番老艺术家们不会再登台,但他们仍会在排练场和幕后为演员们保驾护航,让人艺对艺术的执著精神薪火相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